产业共兴 百姓共富——看桂湘黔三省坡高山生态产业绿色振兴

时间:2022-12-1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张冠年 龚普康

数十台风力发电机迎风旋转,塔下层层叠叠的茶园竞相吐绿,坡上蜿蜒曲折的水泥路连通三省(区)……走进桂湘黔三省坡,一幅动人的乡村振兴画卷映入眼帘。

冰雪覆盖下的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林略村侗天湖有机茶园。

三省坡位于广西、湖南、贵州三省(区)交界处的山脉,因地处三省(区)交界而得名。其南面为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东面为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西面为贵州省黎平县洪州镇。

近年来,三江充分利用桂湘黔三省坡的高山生态资源优势,与湖南通道、贵州黎平等接边村镇互联、互通、互助,持续推进产业共兴、资源共享、百姓共富,有力促进三地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要想富,先修路。三省坡过去不通路,各地村民交往只能徒步,费时费力不说,产业也无从做起。谈起三省坡的变化,贵州省黎平县洪州镇三团村垒寨屯养牛大户姚礼南感慨不已:“独峒镇是桂湘黔交界处最大的牛市交易市场,以前三省坡不通路,每到赶圩日,天刚蒙蒙亮,我就得赶牛从村里抄小路出发,徒步3个多小时才到牛市交易,往返需要一整天。2017年,三省坡开通水泥路,我开车到独峒镇,只要40多分钟就能轻松到牛市卖牛。”

同样受道路之困的独峒镇林略村村民欧勇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底,他就在独峒镇大塘坳养殖高山小黄牛,并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居家发展高山小黄牛养殖产业,每年可出栏肉牛100头,但交通条件不好,养殖规模一直难以扩大。如今,厦蓉高速、包茂高速公路已开通,产口至大塘坳旅游环线也即将全线贯通,三省坡上山山通路,曾经的“路难行”变成“路路通”,欧勇的“创业路”也越走越宽。

独峒镇镇长陈东告诉记者,借助便捷交通优势,该镇目前已开发“全牛宴”“牛肉干”等产品,大力推动小黄牛养殖产业化发展,投资1500万元建成岜团小黄牛养殖基地,带动该镇独峒、林略、干冲、玉马等村集体小黄牛养殖场,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并有力带动桂湘黔毗邻乡镇的小黄牛养殖产业发展。

三省坡上的侗天湖每年断续冰期近3个月,云雾期约5个月,具有低纬度、高海拔、温差大、多云雾、无污染等优势,是培育高端茶叶的黄金区域。柳州市侗天湖农业生态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吴丽芬瞅准商机,早在2011年她就通过县里招商引资,在此投资创业,以“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流转土地3160多亩,建成高标准有机茶园,全力打造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民宿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产品出口远销欧洲等地,带动周边村屯近400户茶农稳定增收致富。

在吴丽芬的示范带动下,桂湘黔三省(区)毗邻村镇群众看到了茶叶产业的实际成效和发展前景,不少村民到独峒镇学习种茶、制茶经验,学成后返乡创业,带动当地群众发展壮大茶产业。

湖南通道独坡镇上岩村村民杨进余说,2014年时他听说广西三江的群众种茶有很好效益,就暗下决心前往学习,返乡后,他带头试种160亩茶叶,并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动群众扩大种植规模,如今该村已种茶3000多亩,年产值1000多万元,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多万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三省坡三地群众还实行茶叶共种、茶园共管、茶青共采、茶技共学,使三省坡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独峒镇干冲村村民吴显平告诉记者,他家在湘桂交界的白岩坳有一片6亩多的茶园,之前和独坡镇上岩村集体林场有纠纷,经协调解决后,他家的茶叶都是由上岩村村民帮采收,收入按二八分成,即他本人只收20%,其余收入全归采茶农户,实现团结互助、互利共赢。

目前,三省坡周边乡镇已种植茶叶6万多亩,茶产业已成为环三省坡群众稳定增收的“绿色银行”。(记者 张冠年 通讯员 龚普康)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