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秀:深耕医养结合 写好康旅文章

时间:2022-11-2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蒙进煌 高如金

原标题:金秀全力做强瑶医药大健康产业

深耕医养结合 写好康旅文章

今年国庆假期,游客凌女士到金秀旅游,发现投宿的酒店竟是医疗养护中心。一番体验下来,颇感满意:客房内可以泡瑶药浴,在大厅可以参观瑶药展示,在附近餐馆还可品尝瑶药膳……

瑶医药文化、康养旅游开发,拓宽了游客的消费体验。近年来,金秀瑶族自治县坚持以建立健全科学化、标准化的瑶医药体系为目标,加快推进瑶医瑶药发展,已初步形成了集中药材种植、瑶药产品研发生产、瑶医诊疗服务、健康养生旅游为重点的产业体系。该县正全力做强瑶医药大健康产业,努力打造“南方瑶医药之都”品牌。

金秀瑶族自治县委书记谭玉成介绍,该县坚持以保护和传承瑶医瑶药事业为载体,以建立健全科学化、标准化的瑶医药体系为目标,加快推进瑶医瑶药发展,已初步形成了集中药材种植、瑶药产品研发生产、瑶医诊疗服务、健康养生旅游为重点的产业体系。

医养结合不断探索

11月15日,在美丽的金秀大瑶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瑶医药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广西壮瑶医医养结合学术交流会暨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药发展论坛举行。

据了解,金秀举办瑶医药发展论坛,今年已是第四届。历届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瑶医药专家、学者,就瑶医药传承与创新、瑶医治疗验方、特色药食两用健康产品研发等话题开展交流。

“我对金秀瑶医药资源很看好,希望两地要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深挖瑶医药产业潜力,助力壮瑶医药医养服务发展。”广东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瑶医学会理事赵木林受邀参加论坛,对促进桂粤两省区瑶医药沟通交流提出建议。

广西壮瑶医精英人才、桂林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粟龙认为,通过这次学术交流,对加快壮瑶医药人才培养,助力发展壮瑶医药医养服务,促进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构建治疗、预防、康养、旅游、文化传承等融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谭玉成在论坛开幕上介绍,金秀始终把瑶医药事业发展摆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近年来,全力做大做强瑶医药大健康产业,努力打造“南方瑶医药之都”品牌。目前,全县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瑶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园等项目,还建成全国唯一的二级甲等瑶医医院。

康养旅游融合发展

10月27日,在金秀“瑶天下”旅游度假区,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瑶医药特色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在此挂牌,宣告一个具有瑶医药特色的康养旅游示范点在圣堂山脚下诞生。

为加快瑶医药特色康养产业发展,“瑶天下”旅游度假区与金秀瑶医医院瑶医药特色养生健康产业建立合作关系,依托“世界瑶浴瑶药之都”金秀旅游品牌和大瑶山生态环境,利用森林康养旅游、职工疗休养等服务,合作打造该瑶医药特色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走进金秀瑶医医院,一个国家级瑶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展示在游客面前。这里集展示、科普、体验等功能于一体,设置有瑶医药物特色治疗和康复专家楼,瑶医药养生及瑶族长寿文化展示区、瑶族医药博物馆、瑶医药特色保健体验区。基地展出的瑶族用104种经典瑶药材,让旅游赞叹连连。这里兼具有养生膳食、人才培训、产品研发等功能,成为该县重点打造的瑶医药健康文化养生园。

康养、旅游,两者有机融合,相得益彰。近年来,金秀深挖地方资源品牌优势,形成以瑶医药文化交流合作为基础,医疗保健服务、康养旅游合作为主导,职工疗休养基地为支撑,产品分销服务合作为纽带,医疗康养旅游服务合作为桥梁的瑶医药战略合作新模式。

该县不断擦亮“瑶医药”资源招牌,重点打造“生态、民族、长寿”三大品牌,大力发展康养旅游、科普旅游,推进大健康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全县鼓励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观光、教学相结合的旅游开发。目前,全县拥有瑶医药健康养生旅游服务企业、工商户23家。

据了解,该县康养旅游拉动今年上半年旅游人数307.34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全年接待人数的44.97%;旅游总消费27.11亿元,恢复至2019年全年旅游总消费的42.54%。

做好医药产业布局

巍巍大瑶山,如一道生态屏障。瑶胞常以“山内”“山外”指代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态气象。该县结合地理环境,谋定“山内种药、山外制药、山中康养”的发展布局。

走进山中,不起眼的林间、山头,可能就是一片林下中草药基地。“靠山吃山”的思维,让地方群众不断开拓林下经济新空间。草珊瑚、七叶一枝花、黄花倒水莲、走马胎等20多种瑶药是该县鼓励种植的特色药材。该县还通过奖补政策鼓励农民种植药材,鼓励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目前,全县建成瑶药种植示范基地3个,种植中草药面积达18.55万亩,预计产值可达3.2亿多元。

在土地平旷的“山外”,瑶医药研究所、药企则忙于研发和生产。据了解,该县的“瑶药产后三泡颗粒剂医疗机构制剂”研究课题,被自治区科技厅列为千亿元产业重大科技攻关工程项目,成为广西首个获批准的瑶药院内制剂。该县瑶医药研究所研发了瑶药养生酒、瑶药养生膳食汤、瑶王膏、瑶药浴系列产品40多种,其中获得“食字号”产品6项、“妆字号”产品12项。(记者 蒙进煌 通讯员 高如金)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