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非遗魅力 推动文旅复苏

时间:2022-12-1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李晟

原标题:桂林艺术节·非遗文创集市火爆:

体验非遗魅力 推动文旅复苏

12月12日,在桂林市王城西华门科第巷的桂林艺术节·非遗文创集市,巷道行人络绎不绝,两侧展位林立,特色展品琳琅满目,展位里不时传出动听的音乐。

12月12日,在桂林艺术节·非遗文创集市上,民间艺人正在向游客介绍工艺扇。本报记者 周军 徐天保  摄

本次集市由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叠彩区政府共同主办,以“体验非遗·乐享生活”为主题,旨在通过配合2022年桂林艺术节开展,促进文旅消费,推动文旅市场复苏。

“来自桂林市17个县(市、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多位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前来参展,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在这里不仅能了解桂林的非物质文化,还有机会亲身体验大师们的作品。”桂林市文广旅局非遗科科长赵萌告诉记者,参展项目含有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曲艺、传统戏剧、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民俗等八大类。

“油茶是瑶族人民在长期于山地环境中生活所形成的独特饮食,烹制时以老叶红茶为主料,此外还有生姜、猪油、盐等,用油炒至微焦放入铁锅反复捶打后煮熬,具有驱寒消暑、除湿避瘴的功效。在天冷的时候,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一边喝油茶取暖,一边谈天说地,成了瑶族特有的习俗和文化。”瑶族油茶习俗自治区级传承人周黎维介绍,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油茶,他联合一些企业开发了即冲即溶即饮的速溶恭城油茶、油茶火锅底料等油茶产品。其中,速溶恭城油茶今年9月入选了由商务部、中宣部等六部门联合主办的“千帆出海”行动计划中的“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年度推荐产品”,正式成了“国礼”。

在桂林圆竹剖丝团扇制作技艺展位,记者看到一把把精美的团扇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围观。一根普通的圆竹,以竹节为界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通过手工剖开成丝状制成扇面,下半部直接成为扇把。“团扇既是生活用品,也是工艺品、艺术品,不少人将团扇作为到桂林旅游的伴手礼带回家乡赠送亲友。”团扇制作技艺的传承人黄硕夫说。

黄硕夫及其女儿黄可人结合现代工艺,不断进行改革,使团扇工艺更精美、更具艺术性。截至目前,黄氏父女制作的团扇类产品斩获国际国内大奖20余项,获专利30多项。(记者 李晟)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