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知识大赛

时间:2022-06-17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佚名

1.我国根据( )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C.《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2.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订时间是( )。

A.2001年    B.2010年    C.2020年

3.《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颁布时间为( )。

A.1983年    B.1990年    C.1988年

4.《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施行时间为( )。

A.1991年6月1日    B.1983年3月1日    C.2001年10月27日

5.人类历史上第一部著作权法是( )。

A.《安娜女王法》    B.《联邦著作权法》    C.《大清著作权律》


答案:1.A 2.C 3.B 4.A 5.A


6.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著作权法是( )。

A.《大清著作权律》    B.《中美续议通商行船条约》    C.《大清现行著作权律》

7.我国第三次修订的《著作权法》于( )开始施行。

A.2021年10月1日    B.2020年6月1日    C.2021年6月1日

8.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公约中,专门保护作者就其文学、艺术作品所享有的著作权的国际公约是( )。

A.《巴黎公约》    B.《伯尔尼公约》    C.《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

9.根据我国2020年修正的《著作权法》相关规定,( )主管全国的著作权管理工作。

A.国务院    B.国家著作权主管部门    C.国家知识产权局

10.我国《著作权法》经历了( )次修正。

A.2次    B.3次    C.1次


答案:6.A 7.C 8.B 9.B 10.B


1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 )。

A.创新    B.创作    C.创造

12.著作权法规定的“作品”是指( )。

A.文学、艺术和科学等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一定形式表现的智力成果

B.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创造性并能以一定形式表现的智力成果

C.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一定形式表现的智力成果

13.著作权法属于( )。

A.法律    B.行政法规    C.规范性文件

14.著作权因( )而取得。

A.创作    B.公开    C.主管机关的审核与授权

15.著作权的产生遵循的是( )。

A.自动产生原则    B.申请原则    C.登记原则


答案:11.A 12.C 13.A 14.A 15.A


16.著作权保护的对象是( )。

A.有形物    B.商业标记    C.作品

17.著作权 ( )。

A.是一种财产权    B.是一种人身权,具有永续性的特点    C.兼具人身权与财产权的性质

18.下列属于作品的是( )。

A.音乐    B.商标    C.外观设计

19.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下列属于著作人身权的是( )。

A.发行权    B.保护作品完整权    C.出租权

20.视听作品发表权的保护期为( )。

A.20年    B.50年    C.10年


答案:16.C 17.C 18.A 19.B 20.B


2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著作权也就是出版权    B.著作权可以脱离作品而存在    C.著作权在我国也可以称为版权

22.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为( )。

A.30年    B.50年    C.不受限制

23.自然人的作品,其财产权的保护期限为( )。

A.作者终生    B.作者死亡后30年    C.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50年

24.根据《著作权法》规定,属于出租权客体的是( )。

A.武侠小说    B.风景油画    C.视听作品

25.( )是指改变作品,创造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的权利。

A.修改权    B.改编权    C.创作权


答案:21.C 22.C 23.C 24.C 25.B


26. ( )是指保护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权利。

A.保护作品完整权    B.修改权    C.改编权

27. ( )是指修改或者授权他人修改作品的权利。

A.改编权    B.保护作品完整权    C.修改权

28.( )是指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使公众可以在其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

A.信息网络传播权    B.广播权    C.放映权

29.根据《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属于( )。

A.作者    B.自然人    C.中国公民

30.自然人为完成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是( )。

A.职务作品    B.法人作品    C.个人作品


答案:26.A 27.C 28.A 29.A 30.A


31.下列情形中,不适用法定许可或者合理使用的是( )。

A.以阅读障碍者能够感知的无障碍方式向其提供已经发表的作品

B.免费表演已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费用

C.将已发表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翻译成汉语言文字作品出版

32.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 )享有。

A.分别    B.共同    C.单独

33.在实施义务教育和国家教育规划而编写的出版教科书中汇编已经发表的作品片段或者短小的文字作品、音乐作品或者单幅美术作品、摄影作品、图形作品,( )按照规定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指明作者姓名或者名称、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

A.应当    B.无须    C.可以

34.法人作品的保护期限起始日为( )。

A.作品完成日    B.作品发表日    C.作品登记日

35.在我国,著作权与版权的关系是( )。

A.版权是属于著作权中的一项权利    B.著作权与版权系同义语    C.发表以前称为著作权,发表以后称为版权


答案:31.C 32.B 33.A 34.A 35.B


36.根据《著作权法》规定,下列不受著作权法保护的是( )。

A.单纯事实消息    B.《新闻学》著作    C.《新闻周刊》

37.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著作权法保护思想    B.著作权法保护表达    C.著作权法保护情感

38.著作权人向报社投稿的,自稿件发出之日起( )内未收到报社通知决定登刊的,可将同一作品向其他报社投稿。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

A.七日    B.十五日    C.三十日

39.著作权人向期刊社投稿的,自稿件发出之日起( )内未收到期刊社通知决定登刊的,可将同一作品向其他期刊社投稿。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

A.七日    B.十五日    C.三十日

40.报社、期刊社可以对作品作文字性修改、删节。对内容的修改,( )。

A.应当经作者许可    B.不用经作者许可    C.应该告知作者


答案:36.A 37.B 38.B 39.C 40.A


41.下列情形中,可以不经过著作权人的许可且不必支付报酬的是( )。

A.为介绍某一作品而适当引用    B.将少数民族文字作品翻译为汉字出版发行    C.将他人的讲义复制后卖给学生学习使用

42.下列情形中,须经著作权人许可,且向其支付报酬的是( )。

A.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B.以营利为目的,在商业演出上表演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C.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43.为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或者( )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可以不经过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付酬,但不得出版发行。

A.少量    B.大量    C.全部

44.视听作品中的电影作品、电视剧作品的著作权由( )享有。

A.制作者    B.导演    C.编剧

45.图书出版者重印、再版作品的,( )。

A.应当通知著作权人,并支付报酬    B.不用通知著作权人,但要并支付报酬    C.不用通知著作权人


答案:41.A 42.B 43.A 44.A 45.A


46.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图书出版者经作者许可,可以对作品修改、删节

B.图书出版者无需作者许可,也可以对作品修改、删节

C.图书出版者一律不可以对作品修改、删节

47.表演者对其表演享有的表明表演者身份的权利,其保护期限为( )。

A.三十年    B.五十年    C.不受限制

48.下列情形中属于侵权行为的是( )。

A.为报道新闻,电视台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B.使用他人作品,应当支付报酬而未支付的

C.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49.根据《著作权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录音录像制作者对其制作的录音录像制品,享有许可他人复制、发行、出租、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并获得报酬的权利,权利的保护期为( )。

A.十五年    B.三十年    C.五十年

50.《著作权法》所称的“发表”是指( )。

A.将作品公之于众    B.作品的复制、发行    C.向版权登记机关登记


答案:46.A 47.C 48.B 49.C 50.A


51.下列有关作品的表述,说法正确的是( )。

A.作品应当具有实用性    B.作品应当具有新颖性    C.作品应当具有独创性

52.根据《著作权法》规定,属于著作权客体的是( )。

A.计算机软件    B.元素周期表    C.法律法规

53.下列不属于著作人身权的是( )。

A.署名权    B.改编权     C.修改权

54.下列选项中,不受著作权法保护的是( )。

A.电视节目预告表    B.某单位创作的工程设计图    C.某画家创作的油画

55.职务表演的权利由演员享有的,演出单位在其业务范围内( )使用该表演。

A.可以免费    B.只能付费    C.不可以


答案:51.C 52.A 53.B 54.A 55.A


56.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他人未发表的作品,应当取得著作权人许可,( )。

A.并支付报酬    B.无须支付报酬    C.可支付报酬

57.关于署名权,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作者只能署真名    B.可以在他人创作的作品上署名    C.作者可以不署姓名

58.画家李某将其创作的一幅山水画以10万元价格卖给了王某,王某因此取得了( )。

A.著作人身权    B.全部著作权    C.该画的原件所有权和展览权

59.《青年文艺报》报社拟从发表在其报刊上的文章中筛选出部分作品编辑成《青艺》杂志出版。因此,《青年文艺报》报社应( )。

A.征得入选文章原作者的同意,并支付报酬

B.征得入选文章原作者的同意,但不必支付报酬

C.不必征得入选文章原作者的同意,也不必支付报酬

60.甲、乙合作完成一部剧本,丙影视公司欲将该剧本拍摄成电视剧。甲以丙公司没有名气为由拒绝,乙独自与丙公司签订合同,以10万元价格将该剧本摄制权许可给丙公司。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该剧本版权由甲乙共同享有    B.该剧本版权中的人身权不可转让    C.乙与丙公司签订的许可合同无效


答案:56. A 57.C 58.C 59.A 60.C


61.某音乐制作人署名“西红柿”,在某软件发表名为《涅槃》的原创歌曲,甲音乐期刊杂志社将该歌曲的歌词摘入《music》杂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音乐制作人在某软件署名方式不合法

B.《涅槃》在《music》中被正式发表

C.甲音乐期刊杂志社应经音乐制作人同意方能将《涅槃》歌词摘入《music》杂志,且应当按照规定支付报酬

62.甲将其作品投递给乙杂志社。未经甲的许可,乙便委托丙对甲的作品进行修改,然后乙杂志社将署名为丙、甲的作品发表在其刊物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乙侵犯了甲的著作权,丙未侵权    B.乙和丙均侵犯了甲的著作权    C.乙和丙均未侵犯甲的著作权

63.甲公司委托王某创作小说,但未约定该小说著作权的归属,则该小说著作权属于( )。

A.甲公司    B.王某    C.甲公司和王某

64.摄影爱好者李某为好友丁某拍摄了一组生活照,并经丁某同意上传于某社交媒体群中。蔡某在社交媒体群中看到该照片后,擅自将该组照片上传于某营利性摄影网站,获得报酬若干。对蔡某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侵害了丁某的肖像权和身体权

B.侵害了丁某的肖像权和李某的著作权

C.侵害了丁某的身体权和李某的著作权

65.甲创作了一首歌曲,乙在某商业场合对该歌曲进行了演唱,丙公司将乙的演唱制成唱片,丁酒店把该唱片买回后在酒店大厅作为背景音乐播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乙演唱该歌曲需要经过甲的同意并付费

B.丙公司把乙的演唱制成唱片,不需要经过甲的同意并付费

C.丁酒店在酒店大厅将该歌曲作为背景音乐播放,不需要经过甲的同意且无需付费


答案:61.C 62.B 63.B 64.B 65.A


66.某电视台拟将他人已出版的《养兔技术》VCD光盘在该电视台的致富节目中播放,该电视台( )。

A.可以不经该VCD光盘制作者许可,但必须向其支付报酬

B.既不必经该VCD光盘制作者许可,也不必向其支付报酬

C.既须经该VCD光盘制作者许可,又必须向支付报酬

67.王某生前创作了一部小说,极为畅销,后王某因病去世。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作品的修改权由王某继承人所有

B.该作品的人身权经过50年后将不受保护

C.该作品的获得报酬权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由其继承人所有

68.据报道,小说《天龙八部》被节选编入了中学语文读本,引起社会关注。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此举应征得著作权人的同意,应当按规定向其付酬

B.此举应征得著作权人的同意,不必向其付酬

C.此举无须征得著作权人的同意,但应当按规定向其付酬

69.甲计划将乙的作品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不必取得乙的许可,但须支付报酬

B.甲应当取得乙的许可,无须支付报

C.甲应当取得乙的许可,并应付报酬

70.剧作家方某创作完成了话剧剧本《浦江潮起》,并发表在《剧作》月刊。东海市总工会未与方某联系,直接组织若干工人演员组建临时剧组,以东海市总工会的名义在东海市演出十六场《浦江潮起》话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东海市总工会侵犯了剧作家方某的改编权

B.东海市总工会侵犯了剧作家方某的表演权

C.东海市总工会侵犯了剧作家方某的摄制权


答案:66.C 67.C 68.C 69.C 70.B


71.红旗中学为了迎接建校50周年庆典,特委托某工艺美术学院设计校徽,双方约定校徽著作权归红旗中学所有。工艺美术学院接受委托后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因自己的设计人员设计稿不尽如人意,遂又委托在某广告公司工作的李某设计校徽,但对著作权的归属未约定。后工艺美术学院将李某的作品交给红旗中学,红旗中学十分满意,将其确定为校徽。其后,各方对著作权的归属发生了争议。本案中著作权应归属于( )。

A.红旗中学    B.工艺美术学院    C.李某

72.甲电视台获得了某歌星演唱会的现场直播权,乙电视台未经许可对甲电视台直播的演唱会实况进行转播,丙广播电台经过权利人许可将现场演唱制作成CD,丁音像店从正规渠道购买到CD用于出租,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甲电视台有权禁止乙电视台的转播

B.乙电视台侵犯了该歌星的表演者权

C.丁音像店应取得该歌星或丙广播电台的许可并向其支付报酬

73.甲、乙两人系同事,甲曾委托乙创作一剧本,乙碍于情面答应为其创作,但双方没有订立任何书面合同,也未做出明确的口头约定。乙按时完稿交甲审阅,甲看后让乙再作修改,后甲因工作关系调到外省工作,乙修改完作品即以自己的名义对外发表。甲知悉后,提出著作权属于自己。依法律规定,此剧本的著作权属于( )。

A.甲、乙共同享有    B.甲    C.乙

74.国画大师李某欲将自己的传奇人生记录下来,遂请作家王某执笔,其助手张某整理素材。王某以李某的人生经历为素材完成了自传体小说《我的艺术人生》。李某向王某支付了5万元,但未约定著作权的归属。该小说的著作权应当( )。

A.归王某所有    B.归李某所有     C.归王某和张某共同所有

75.某收藏家张某购买了某著名画家王某年轻时的作品一幅。后来收藏家张某举办了一次个人藏品展,恰好画家王某路过此次藏品展,见到该画作后认为不能代表自己的水平,要求张某撤下该画,但张某不同意。画家王某认为收藏家张某侵犯了其著作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张某行为属侵权,因为王某对此画享有著作权

B.张某行为不属侵权,展览美术作品原件不需经著作权人同意

C.张某行为属侵权,展览美术作品原件须经著作权人同意


答案:71.C 72.C 73.C 74.B 75.B


76.画家甲将其未发表的一幅绘画作品原件赠与好友乙。乙将其挂于室内。丙在乙家中做客时,向乙提出欲租该画展出30日,愿支付报酬500元,乙同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乙和丙的行为均合法    B.乙的行为侵犯了甲的展览权    C.乙的行为侵犯了甲的出租权

77.根据《著作权法》第七条规定,国家著作权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的著作权管理工作;( )主管本行政区域的著作权管理工作。

A.县级以上地方主管著作权的部门

B.市级以上地方主管著作权的部门

C.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上地方主管著作权的部门

78.根据《著作权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出版者有权许可或者禁止他人使用其出版的图书、期刊的版式设计,版式设计权的保护期为( )。

A.十年    B.十五年    C.二十年

79.根据《著作权法》规定,表演权的行为不包括( )。

A.公开表演作品    B.用各种手段公开播送作品的表演    C.公开放映电影

80.某音乐剧剧团与小说《繁华》的作者金某签订了一份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约定剧团在合同生效之日起3年内享有专有改编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约定期限内,金某无权再许可第三人使用该小说

B.剧团获得的权利是著作权中的财产权

C.剧团可以将改编权再许给第三人


答案:76.A 77.A 78.A 79.C 80.B


81.我国所参加的有关知识产权国际公约包括( )( )( )。

A.《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    B.《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    C.《保护文学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

82.本法所称的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一定形式表现的智力成果,包括:( )、( )。

A.文学、艺术作品    B.自然科学作品    C.竞技体育活动

8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著作权即版权    B.著作权是一种知识产权    C.著作权就是一种身份权

84.关于作品的说法,正确的是( )、( )、( )。

A.作品须具有独创性    B.作品须是可被客观感知的外在表达    C.作品须是文学、艺术或科学领域内的成果

85.我国《著作权法》规定作者可以是( )、( )、( )。

A.中国公民    B.法人或非法人组织    C.外国人


答案:81.ABC 82.AB 83.AB 84.ABC 85.ABC


86.为保护( )、( )和科学作品作者的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鼓励有益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作品的创作和传播,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与繁荣,根据宪法制定著作权法。

A.文学    B.艺术    C.口述

87.下列选项中不受著作权法保护的是( )、( )、( )。

A.法律、法规    B.单纯事实消息    C.历法

88.著作财产权包括:( );( )。

A.署名权,即表明作者身份,在作品上署名的权利

B.表演权,即公开表演作品,以及用各种手段公开播送作品的表演的权利

C.改编权,即改编作品,创作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的权利

89.作者的( )、( )和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A.修改权    B.署名权    C.发表权

90.根据《著作权法》第五十四条第二款规定,权利人的实际损失、侵权人的违法所得、权利使用费难以计算的,由人民法院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判决给予( )元以上( )元以下的赔偿。

A.五百元    B.五千元    C.五百万元


答案:86.AB 87.ABC 88.BC 89.AB 90.AC


91.表演者对其表演享有下列权利:( );( );( )。

A.表明表演者身份    B.保护表演形象不受歪曲    C.许可他人从现场直播和公开传送其现场表演,并获得报酬

92.使用改编、翻译、( )、( )、( )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进行出版、演出和制作录音录像制品,应当取得该作品的著作权人和原作品的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

A.注释    B.整理    C.汇编

93.下列作品中,属于汇编作品的有( )、( )。

A.列车时刻表    B.百科全书    C.杂志

94.在作品上署名的( )、( )或者非法人组织为作者,且该作品上存在相应权利,但有相反证明的除外。

A.自然人    B.中国公民    C.法人

95.署名权具有( )、( )、( )。

A.永久性    B.不可继承性    C.不可转让性


答案:91.ABC 92.ABC 93.BC 94.AC 95.ABC


96.下列情形中,属于著作权人行使署名权的方式有( )、( )、( )。

A.小王决定在作品上署名

B.李明决定在他的长篇小说上署自己的本名

C.陈华决定在他的画作署自己的笔名花花

97.视听作品中的( )、( )的著作权由制作者享有,但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权,并有权按照与制作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

A.电影作品    B.电视剧作品    C.录像制品

98.由作者享有署名权,著作权的其他权利由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享有的情形包括( );( );( )。

A.主要是利用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物质技术条件创作,并由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承担责任的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计算机软件等职务作品

B.报社、期刊社、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创作的职务作品

C.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合同约定著作权由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

99.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改变作品著作权的归属,但( )、( )作品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

A.美术    B.摄影    C.文字

100.录音录像制作者对其制作的录音录像制品,享有许可他人复制、( )、( )、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并获得报酬的权利。

A.发行    B.出租    C.放映


96.ABC 97.AB 98.ABC 99.AB 100.AB


101.保护作品完整权,是指保护作品不受( )( )的权利。

A.改变    B.歪曲    C.篡改

102.广播电台、电视台有权禁止未经其许可的下列行为( )( )。

A.将其播放的广播、电视转播

B.将其播放的广播、电视录制在音像载体上以及复制音像载体

C.评论其播放的广播、电视

103.下列哪些行为属于作者行使发表权的表现( )( )。

A.不允许出版社将其手稿发表    B.向报纸、杂志投稿    C.不允许他人引用自己的作品

104.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关于法定许可适用的条件包括( )( )。

A.不得侵犯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B.必须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C.被使用的作品不一定是已经发表的作品

105.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

A.录音录像制作者使用他人作品制作录音录像制品,应当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

B.录音录像制作者制作录音录像制品,应当同表演者订立合同,并支付报酬

C.录音制作者使用他人已经合法录制为录音制品的音乐作品制作录音制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按照规定支付报酬


答案:101.BC 102.AB 103.AB 104.AB 105.ABC


10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作者死亡后,其著作权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其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不再受著作权法保护

B.作者生前未发表的作品,如作者未明确表示不发表,且没有继承人又无人受遗赠的,作者死亡后50年内,其发表权由作品原件的所有人行使

C.合作作品作者之一死亡的,其对合作作品享有的著作权中的财产权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由其他合作作者享有

10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外国人的作品首先在中国境内出版的,其著作权自首次出版之日起受保护

B.外国人的作品必须是以中文创作完成的,才能够获得著作权法的保护

C.外国人的作品在中国境外首先出版后,30日内在中国境内出版的,视为该作品同时在中国境内出版

108.根据《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转让合同的主要条款有( )( )( )。

A.转让的权利种类、地域范围    B.转让价金及交付转让价金的日期和方式    C.作品名称

109.下列情形中可以避开技术措施,但不得向他人提供避开技术措施的技术、装置或者部件,不得侵犯权利人依法享有的其他权利的是 ( )( )( )。

A.不以营利为目的,以阅读障碍者能够感知的无障碍方式向其提供已经发表的作品,而该作品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获取

B.国家机关依照行政、监察、司法程序执行公务

C.对计算机及其系统或者网络的安全性能进行测试

11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某画家绘制的《犹豫的少女》,在我国受法律保护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B.某软件开发公司开发的聊天软件,在我国受法律保护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C.某软件开发公司开发的绘画软件,在我国受法律保护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答案:106.BC 107.AC 108.ABC 109.ABC 110.AC


111.著作权侵权责任构成要件包括( )( )( )。

A.行为具有违法性    B.有损害事实的客观存在    C.行为和损害事实有因果关系

112.工程师何某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编制计算机财务管理软件一个,该单位决定销售该软件,并承担全部责任,依照法律( )( )。

A.该软件著作权全部归本单位享有

B.单位可对何某予以奖励

C.该软件的发表权归何某享有

113.甲乙丙合作写了一篇学术论文。甲欲将作品交某杂志社发表,乙则以该杂志社对其不够友好为由表示反对,丙未置可否。下列有关该事件的表述,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如果乙坚持反对则甲不能将作品交该杂志社发表

B.甲有权不顾乙的反对而将作品交该杂志社发表

C.在丙同意的情况下,甲可以不顾乙的反对而将作品交该杂志社发表

114.某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学术论文集,专门收集国内学者公开发表的关于如何认定和处理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有关论文。该论文集内容的选择和编排具有独创性。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

A.被选编入论文集的论文已经发表,故出版社不需征得论文著作权人的同意

B.该论文集属于学术著作,具有公益性,故出版社不需向论文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C.若出版社经论文著作权人同意而将有关论文收录,出版社对该论文集享有著作权

115.《著作权法》第二条第三款规定:“外国人、无国籍人的作品首先在中国境内出版的,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下列选项中属于这一规定范围的是( )( )。

A.外国人未发表的作品以合法方式首先在中国境内出版的

B.外国人已发表的作品经授权注释、整理后首先在中国境内出版的

C.外国人未发表的作品经授权改编、注释后首先在中国境内出版的


答案:111.ABC 112.BC 113.AC 114.AB 115.AC


116.根据《著作权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对故意侵犯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情节严重的,可以在确定数额的()以上()以下给予赔偿。

A.一倍    B.三倍    C.五倍

117.根据《著作权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侵犯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侵权人应当按照()或者()给予赔偿。

A.权利人受到的实际损失    B.侵权人的违法所得    C.权利使用费

118.画家张某将其新作《五谷图》送给好友李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张某仍享有署名权    B.张某仍享有展览权    C.张某仍享有修改权

119.张大的画作《玫瑰》于1993年发表。2001年4月4日张大去世。张大的唯一继承人张小可以继承()()()。

A.展览权    B.放映权    C.复制权

120.某网站在未取得《猫》画作作者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将该画作发表在网站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网站侵犯了《猫》画作作者的发表权    B.网站不构成侵权    C.网站应该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答案:116.AC 117.AB 118.AC 119.ABC 120.AC


121.下列选项中,受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是()()。

A.甲录制的正能量录像带    B.乙即兴创作并表演的歌曲    C.《合同法》的官方英文版译文

122.李某、胡某和张某分别是某电影作品的编剧、导演和制作者。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张某、胡某享有该影片的著作权

B.胡某享有署名权

C.李某有权就该影片的剧本单独行使著作权

123.著名画家何某将其创作的《奔马图》赠送给某美术馆。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美术馆获得该画作原件的所有权

B.该美术馆获得该画作的著作权

C.该美术馆获得该画作的展览权

124.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下列属于侵权行为的是()()()。

A.张某未经王某许可,发表了王某创作完成的小说

B.甲出版社未经乙出版社许可,使用了乙出版社所出版图书的版式设计

C.丙电视台未经歌星张某许可,录制了其表演

125.画作《怒吼》的作者身份不详,画作原件的合法持有人张某可以行使著作权中的()(),作者身份确定后由作者或者继承人行使著作权。

A.发表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    B.署名权    C.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


答案:121.AB 122.BC 123.AC 124.ABC 125.AC


126.某刊物不愿让别的刊物随意转载其刊物上发表的文章,下列做法可行的是()()。

A.在刊物上发表不得转载的声明

B.在每一篇文章中都刊载作者不许转载的声明

C.在刊物的声明中载明所有作者均已授予本刊专有使用权

127.甲、乙、丙三人合写一本包括十五个故事的故事集,每人各写五个故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乙、丙三人对各自创作的故事分别享有著作权

B.甲、乙、丙三人对这本故事集共同享有著作权

C.合作者之一可以将故事集以个人名义发表

128.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出版是指作品的()()。

A.复制    B.发行    C.发表

129.下列属于侵犯出租权行为的是()()。

A.甲购买正版畅销图书用于出租

B.乙购买正版杀毒软件用于出租

C.丙购买正版唱片用于出租

130.叶某创作《星光灿烂》词曲并发表于音乐杂志,郝某在个人举办的赈灾义演中演唱该歌曲,南极熊唱片公司录制并发行郝某的义演唱片,星星电台购买该唱片并播放了该歌曲。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郝某演唱《星光灿烂》应征得叶某同意并支付报酬;

B.南极熊唱片公司录制该歌曲应当征得郝某同意并支付报酬;

C.星星电台播放该歌曲应征得郝某同意;


答案:126.BC 127.AB 128.AB 129.BC 130.AB


131.根据《著作权法》规定,下列属于复制权中复制行为的是()()()。

A.将某本小说印刷多份;    B.将美术图案纹在身体上;    C.演唱会上对歌星演唱的录制;

132.牛某研习书法绘画30年,研究出汉字的独特写法——牛氏“润金体”。“润金体”借鉴了“瘦金体”,但在布局、线条、勾画、落笔以及比例上自成体系,多出三分圆润,审美价值很高。牛某将其成果在网络上发布,并注明“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使用”。羊阳洋公司从该网站下载了九个“润金体”字,组成广告词“小绵羊、照太阳、过海洋”,为其从国外进口的羊肉做广告。关于“润金体”及羊阳洋公司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润金体”字体不属于著作权法保护的范围,故羊阳洋公司不构成侵权

B.“润金体”具有一定的独创性,可认定为美术作品而受著作权法保护

C.羊阳洋公司未经牛某同意,擅自使用“润金体”汉字,构成对牛某著作权的侵犯

133.某“二人转”明星请摄影爱好者甲为其拍摄个人写真,摄影爱好者未经该明星同意将其写真照片卖给广告商乙。广告商乙未经该明星和摄影爱好者的同意,将该明星照片刊印在广告单上。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照片的著作权属于该明星,但由摄影爱好者行使;

B.广告商侵犯了该明星的肖像权;

C.广告商侵犯了该明星的名誉权;

134.甲提供资金,乙组织丙和丁以乡村教师戊为原型创作小说《小河弯弯》。在创作中丙写提纲,丁写初稿,丙修改,戊提供了生活素材,乙提供了一些咨询意见。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甲提供资金是完成创作的保障,应为作者

B.乙作为组织者并提供咨询意见,应为作者

C.戊提供了生活素材,应为作者

135.甲公司委托乙公司设计并制作产品包装盒,未签订书面合同。丙在市场上发现该产品包装盒上未经其许可使用了其画《翠竹》作为背景图案。如果该产品包装盒的整体设计也构成美术作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产品包装盒的版权属于甲公司

B.乙公司侵害了丙的复制权

C.甲公司对乙公司的侵权行为不知情,但仍构成侵权


答案:131.ABC 132.BC 133.AC 134.ABC 135.BC


136.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著作权具有地域性    B.著作权具有永续性    C.著作权具有时间性

137.某影楼与甲约定:“影楼为甲免费拍写真集,甲允许影楼使用其中一张照片作为影楼的橱窗广告。”其后,甲发现自己的照片被用在药品广告上。经查,制药公司是从该影楼花500元买到甲的照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某影楼侵害了甲的肖像权    B.某影楼享有甲写真照片的著作权    C.甲享有其写真照片的著作权

138.下列行为中不属于侵犯著作权的行为是()()。

A.出版社将蒙文发表的作品翻译成汉文在国内出版发行

B.某教授在世纪论坛上的演讲词被电台全文报道

C.法院为审理案件将张某的文章复制了3份

139.甲、乙合作完成一部剧本,丙影视公司欲将该剧本拍摄成电视剧。甲以丙公司没有名气为由拒绝,乙独自与丙公司签订合同,以十万元价格将该剧本摄制权许可给丙公司。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剧本版权由甲乙共同享有

B.该剧本版权中的人身权不可转让

C.乙与丙公司签订的许可合同无效

140.杨某在其个人演唱会上表演自己创作的歌曲,某音乐公司擅自将演唱会的内容制成视频在网络上供公众免费下载。音乐公司侵犯了杨某的()()。

A.信息网络传播权    B.广播权    C.表演者权


答案:136.AC 137.AB 138.BC 139.AB 140.AC


141.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相关规定,下列属于著作权主体的有()()。

A.将某短篇小说改编成音乐剧剧本的改编者    B.创作钢琴曲的音乐家    C.对壮族民歌进行整理的整理者

142.下列行为中属于演绎行为,且所产生的作品是演绎作品的是()()。

A.将文字作品数字化    B.对古籍进行校点、补遗    C.对某些散乱的作品进行删节、组合、编排

143.如果某电视台想播放某公司的2021年群星演唱会的录像制品,应当取得()()许可,并支付报酬。

A.著作权人    B.录像制品的制作者某公司    C.表演者

144.英国留学生盖亚用汉语创作了一篇小说,发表在某小说文学网上,发表时未作任何声明。下列属于侵犯盖亚著作权的行为是()()。

A.张某未经盖亚同意也未向其支付报酬将该小说翻译成盲文出版

B.李某未经盖亚同意也未向其支付报酬将该小说收录到某杂志上

C.吴某未经盖亚同意将该小说翻译成日文在中国发表

145.王某和张某合作创作了一部小说,王某先死亡。根据 《著作权法》的规定,对该作品的保护期表述不正确的是()()()。

A.作品的著作权的保护期为王某死亡后第50年的12月31日

B.作品的著作权保护期为张某死亡后第50年的12月31日

C.该作品的发表权和财产权的保护期为王某死亡后的第50年的12月31日


答案:141.AB 142.BC 143.AB 144.BC 145.ABC


146.关于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具有非官方性

B.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非营利法人

C.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营利法人

147.公民甲系某国有企业职工,完成了一项单位交给他的产品设计图纸的任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公民甲依法享有该产品设计图纸的发表权

B.该国有企业依法享有该产品设计图纸的发表权

C.该国有企业依法对该产品设计图纸承担责任

148.画家王明将其创作的一幅油画赠送给好友冬雨,在王明去世后,冬雨将此画赠与博物馆,博物馆将画展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博物馆侵犯了王明的著作权

B.冬雨侵犯了王明的著作权

C.博物馆有权展出此画,并未侵犯王明的著作权

149.下列何种作品的著作权人享有放映权()()()。

A.美术作品    B.摄影作品    C.视听作品

150.李阳在某网站中注册了昵称为"潜游海底"的博客账户,并以"潜游海底"名义发博文。其中,署名"潜游海底"的诗歌《梦想》被该网站以写作水平不高为由删除;署名"潜游海底"的短文《追梦路上》被该网站添加了"作者:李阳"字样。关于该网站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添加字样的行为侵犯了李阳的署名权

B.删除《梦想》的行为没有侵犯李阳的发表权

C.删除《梦想》的行为没有侵犯李阳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答案:146.AB 147.BC 148.AB 149.ABC 150.ABC

(编辑:覃莹莹  责任编辑:覃逸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