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花油茶香满山

时间:2022-12-1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艳群 蒋林林

原标题:广西油茶产业冒出最耀眼的“新星”

香花油茶香满山

每年霜降过后,即迎来全国油茶大考期。广西是油茶种植传统产区,也是全国重点产区。近年来,广西油茶产业快速发展,涌现不少新亮点,表现最为抢眼的当属香花油茶。

区内外油茶专家在横州市见证油茶测产情况。

2021年广西油茶测产,香花油茶亩产茶油121.3公斤,一举夺冠,全国瞩目。近日,这一数据再次刷新,自治区林业局组织专家赴横州市现场测定香花油茶产量,测得6年生香花油茶亩产鲜果1216公斤,折算亩产茶油121.6公斤,较2021年稳中有升。

香花油茶生长快、产量高、果油率高、抗性强,耐高温高湿,已成为广西油茶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有望为广西油茶产业发展带来新飞跃。近日,记者走进横州市那阳镇三合村、百合镇黄村探访广西香花油茶做大做强的奥秘。

种植优势 成活率高且早实

香花油茶是广西林科院油茶研究团队在2012年发现的山茶科山茶属短柱茶组的一个新种。2016年7月,种植户陈贵禧抱着让家人吃上健康油的想法,从广西林科院寻得一批香花油茶苗,在横州市那阳镇三合村新安自然村尝试种植香花油茶10亩。2020年,陈贵禧惊喜地发现,刚种4年的香花油茶已果实累累,比普通油茶初产提前2年。

附近不少农户到陈贵禧的油茶林务工,看到种植香花油茶效益这么好,也纷纷跟着试种。很快,三合村附近的村民自发零散种植100多亩。村民马洪兆在尝到甜头后,决定扩大种植香花油茶规模。经多方打听,得知在邻近百合镇黄村村委陶村有650多亩连片土地可以承包,他很快就签下这些土地。马洪兆还联合同村另外5户村民集资合股,2020年成立广西林润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用于发展香花油茶。

在广西林科院主持下,该公司协建广西“万亩百亿”油茶绿色发展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示范基地,开展典型栽培区油茶绿色栽培模式集成应用示范。2021年,650亩土地全部种植了“义禄”“义丹”“义臣”等香花油茶良种。

2022年11月,横州市香花油茶喜获大丰收,广西油茶测产组走进百合镇黄村村委陶村大雾岭,对2021年7月新种的香花油茶现场测产。专家组选取香花油茶优良品系“义娟”,调查194株产量数据,汇总分析发现,利用2年生扦插容器大苗造林,第2年成活率97.94%,挂果率81.05%,平均每株鲜果产量0.34公斤。若按每亩种植密度190株算,亩产鲜果64.6公斤,亩产油约6.5公斤,再次验证了香花油茶成活率高且早实的优点。

市场表现 亩产测产创新高

黄国容是最早认识香花油茶优势的老板之一。说到香花油茶苗木受欢迎的程度,他也是最有发言权的老板之一。2019年7月,黄国容在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纳福村连片种植香花油茶1200亩,建成香花油茶新品种示范园。2021-2022年,黄国容销售香花油茶大苗70多万株。“高60厘米、地径0.6厘米的香花油茶大苗每株卖10元,同规格的其他品种油茶苗每株6元。”想到香花油茶的优势,黄国容有时连晚上做梦都会笑醒,他说,虽然香花油茶苗木贵了些,依然供不应求。

说到香花油茶的优良特性,广西林科院油茶研究团队人人引以为豪。系统研究表明,其具有五大特性:造林易,根系发达,定植成活率高;生长快,小苗培育半年可移栽,大杯苗培育约1年可达出圃要求,造林后3年生植株株高可超过3米,为目前发现的山茶属植物中生长最快的物种;产量高,造林后第3年即能结果,果皮薄,含油率高,鲜果含油率达10%,产量比现有主栽品种增产30%以上;抗逆性强,耐旱、耐强光、耐高温,且对炭疽、根结线虫等病害抗性强,虫害少;油脂优,茶籽成熟后不易霉烂,压榨茶油酸价0.8以下。

2021年10月,专家对横州市那阳镇种植基地6年生林分测产,亩产鲜果1213公斤,折合亩产茶油121公斤,每亩茶油产值过万元,创下目前全国油茶产量测定亩产最高纪录。同年11月,自治区林木种苗管理总站组织专家对来宾市兴宾区、百色市右江区和南宁市横州市的区域品比试验林进行测产,种植3年的10个香花油茶无性系平均鲜果产量为331.99公斤,种植4年的7个香花油茶无性系平均鲜果产量为709.40公斤,而种植5年的4个香花油茶无性系平均鲜果产量为1008.05公斤。区域试验结果表明,种植早期同树龄香花油茶鲜果产量是其他油茶产量的两三倍,早实丰产性非常好。

科技攻关 品种改良助推广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对香花油茶推广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种植推广。在有条件的地区,结合油茶低产林改造,采用高位嫁接香花油茶,实现品种改良。

2005年以来,广西林科院联合多家科研院所和企业持续开展香花油茶良种的选育工作。经过多年科技攻关,广西林科院在香花油茶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培育出“义”系列香花油茶新品种,1个品种获植物新品种权,6个品种通过广西林木和草品种委员会认定。“义”系列香花油茶新品种是从香花油茶实生群体中选育而来,其中“义林”是201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的植物新品种权,“义禄”“义丹”“义臣”“义雄”“义娅”和“义轩”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通过自治区林木良种认定。“义”系列香花油茶新品种表型特征明显,优良经济性状突出,极大地丰富了广西特别是北回归线附近及以南区域的油茶良种资源。

香花油茶主要以扦插方式进行无性繁殖,广西林科院通过无性系繁育技术的研究,突破了皮部生根调控技术,形成了轻基质扦插快繁技术体系,外生根时间缩短32天,油茶皮层生根率从3.3%提升到61.1%,成活率超过95%,出圃率提高13.3%。同时,编制《香花油茶扦插容器苗培育技术规程》《香花油茶造林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强化了香花油茶的育苗及栽培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力度。

近3年来,全区繁育香花油茶苗木400万株,并建立了20余个香花油茶示范基地,其中在百色市右江区、田阳区和来宾市兴宾区建成了3个千亩连片示范基地。在50多个县进行引种试种,种植点超过100个,种植总面积2万多亩。同时,香花油茶研究团队在砧木利用、生态价值、活性物质提取开发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深度挖掘香花油茶的全值利用途径,加快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打造香花油茶产品品牌。

目前,香花油茶的推广力度正逐步加大,在桂中、桂南、桂西干热河谷区域,以及特殊立地、复合经营均有较好的推广潜力。因优良特性突出,早实丰产性好,香花油茶已成为广西油茶产业最耀眼的“新星”,前景一片光明。(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蒋林林)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