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生 恣意绽放——2022桂林艺术节新锐艺术亮点纷呈

时间:2022-12-1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傅清龙

新锐艺术,恣意绽放。12月10—11日,国际化、年轻态的2022桂林艺术节戏剧展在景区公园、大街小巷、山水之间等地轮番上演。汇聚国内外艺术家和知名艺术团体精心打造的不少戏剧在桂林尚属首演,新锐艺术展演让人赞不绝口,也激活了商业文旅。中央戏剧学院院长、桂林艺术节艺术委员会主席郝戎说:“当下,传统戏剧已然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社会节奏,要按照艺术的规律办事,打造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探索一条符合桂林艺术节的发展道路。”

12月13日,在桂林市七星公园,由一个个帐篷搭建的小剧场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本报记者 周军 徐天保  摄

12月10日,桂林艺术节戏剧展如约在东西巷开展。东西巷文化商业街的商铺早早开门迎客,前来光顾的游客络绎不绝。街偶巡游《太空牛在地球》、街头互动演出《VAMOS无限派送公司》、木偶互动巡游《那个小孩》、迷你街偶剧场《手提剧场:做翅膀的人》、流动木偶剧场《命运歌舞厅》等戏剧展和巡游,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欣赏。最吸眼球的是《太空牛在地球》,借助牛元素,对宇航员形象进行了巧妙的偶型化创作,把中国航天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通过表演的形式展现,“宇航员”来回穿行东西巷,不时吹泡泡,受到摄影爱好者“围追堵截”,更赢得观众拍手叫好。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在东西巷的转角开放麦·东西巷音乐快闪,人们尽情地歌唱。不少市民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唱出了自己的心声,然后带着愉悦心情走向附近的非遗文创集市。

当了《沙发》“男主角”的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王浩宇,觉得参与式剧场表演艺术形式出现在市民经常去的公园,非常新鲜:“它不像一般的剧场,会有一些障碍和距离感,这个形式更容易产生情感交互。”当人们沉浸东西巷的戏剧巡游和歌声中不能自拔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在桂林市七星公园的华夏之光广场,围绕《城市的颜色—桂林:一起去桂林》主题扎起的露营帐篷,将帐篷——这一当下旅行的流行元素作为演出场域,5个帐篷变成5间剧场。以桂林山水作为自然的舞台布景,分享独特的旅行体验。

在互动式戏剧《米粉异想曲》,主创人员带着连日来吃遍多家桂林米粉铺的体验,邀请五六名观众走进帐篷,犹如走进桂林米粉铺,边吃边聊,悠然自在,让人流连忘返。此外,拟音互动《一只小兔子》、实验肢体戏剧《乡村旅馆》、互动式戏剧《哈姆太郎二世》深受观众喜爱。

“戏剧,之前只能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观看,没想到桂林艺术节戏剧展刷新了我的认知,让我首次近距离观看戏剧,感觉特别新鲜。”桂林市民唐兰告诉记者,这几天带着家人去了东西巷、七星公园、象山公园、桂海晴岚等地,切身体验到了戏剧的精彩和音乐的动听。

艺术家宋之歌告诉记者,桂林艺术节最大的亮点在于青年人才的培养。首先,针对艺术家们推出了“英才计划”,给年轻艺术家搭建成长的平台,培养年轻的导演、编剧,孵化出新的作品。其次,对年轻观众的培养,高校是非常重要的抓手和载体,通过文化、艺术进校园的方式,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学生沉浸在艺术的滋养当中。

桂林艺术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山水有约桂林有戏”为主题的2022桂林艺术节包含29个演出项目、128场戏剧展演活动。其中,新锐艺术展亮点纷呈,把多种形式的艺术融入日常生活中,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戏剧的魅力。(记者 傅清龙)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