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飘香挂枝头 打造品牌促增收

时间:2022-07-18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韦静 韦麟智 沙丽 蔡柳

盛夏七月,芒果飘香,喜获丰收。7月15日,记者来到良庆区那陈镇那徐芒果产业示范区,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一棵棵果树排列整齐,芒果挂满枝头,果农熟练地采摘、分拣,好一派繁忙景象。

芒果喜获丰收。本报记者 韦静  摄

那徐村种植芒果近30年,产业示范区内的那徐坡芒果种植率达90%以上,有“桂七芒”“台农1号芒”等品种。那陈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林凤昌表示,过去种植芒果是“看天吃饭”,转变发生在2018年,广西大学的农业专家进驻村里传授种植技术,那陈镇农业服务中心协助指导村民种植、管理芒果。该中心定期组织农户外出学习芒果种植、管理新技术,这不仅解决了芒果产量、品质不稳定的问题,还增强了村民投身芒果种植业、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目前,那陈镇芒果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其中那徐村4000多亩,占全镇三分之二。

技术提升了,产量上去了,销路更重要。那徐村气候特殊,主要种植的“桂七芒”品种,上市时间比其他地方的晚熟15—20天,可避开上市高峰期。那陈镇于2015年5月在那徐村成立了南宁市杏花香芒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为社员提供种苗、物资及种植技术服务的同时,组织收购销售社员种植的芒果产品,市场行情逐年看涨。

那徐的芒果香味浓、甜度高,在市场上很受欢迎。“7月以来芒果逐渐成熟,陆续收到了400多件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昨晚还来了60多件订单,要运往河南、北京等地。我们现摘现打包,第二天就能发货。”该合作社负责人黎绍权边采摘芒果边说,“因为今年芒果成熟较晚,预计大量订单集中在7月下旬,希望能卖个好价钱。”

目前,南宁市杏花香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面积约500亩,30多户农户参与。该合作社计划打造芒果特色品牌,统一产品商标、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形象、统一品牌营销,做大做强芒果特色产业,带领村民持续增收,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韦静 通讯员 韦麟智 沙丽 实习生 蔡柳)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