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1年达到20.53%

时间:2022-06-30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叶祯

6月29日上午,记者从“奋进新征程·健康广西这十年”(第二场)广西健康素养促进工作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获悉,2012年至2021年,广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6.98%增加到20.53%,即100个人里有20个人掌握了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技能,提前完成健康广西行动2022年的阶段性目标。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根据去年广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去年广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53%,较2020年的18.79%上升了1.74个百分点,实现了“2021年我区健康素养水平比上一年度增长不少于1个百分点”的工作目标,并提前完成健康广西行动2022年的阶段性目标。

去年在全区116个监测点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监测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得分达到总分80%及以上,被判定具备健康素养。

监测结果显示,全区健康素养水平总体呈现以下特点:城市居民高于农村居民;女性略高于男性;年轻人高于老年人;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提示农村地区仍是今后健康素养促进工作的重点地区,青少年、老年人、文化程度较低者仍是需要加强健康教育干预的重点人群。

去年,广西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基本技能素养这三个方面健康素养水平都有所提高。科学健康观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安全与急救素养、基本医疗素养和健康信息素养六类问题的健康素养均有所提高。(记者 叶祯)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