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民族自信 促进融合发展

时间:2022-07-15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简文湘

原标题:体验民族自信 促进融合发展

——百色市组织台胞开展中华历史文化体验活动侧记

7月上旬,百色市组织当地台师、台商到田林县、西林县开展台胞中华历史文化体验活动。台胞通过参访,走进历史、走进文化、走进乡村,了解当地社会发展,体验民族自信,促进融合发展。

大家一起包糍粑。

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林岑氏家族建筑群,讲解员向台胞介绍了岑氏“一门三总督”的传奇历史,台胞们了解了岑毓英两次渡台、开山抚番、赈济灾民等历史功绩,纷纷称赞其为台湾做出了积极贡献。看到曾任两广总督的岑春煊在任职期间大力推动教育、发展经济的介绍,有台师表示,早就听闻岑春煊为教育做出诸多贡献,这次有幸前来观仰旧址,收获颇多。台胞们认真地参观了南阳书院,了解这里的发展,纷纷在岑毓英撰写的《岑氏祖训》等牌子前合影留念。

在西林县博物馆,每件历史文物和图片都让台胞进一步走进历史,感受历史的魅力。“我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一个不重视历史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百色学院台师谢乙德说,他为西林县博物馆能有条理地梳理从石器时代到现代的史实点赞。

“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追本溯源之旅,寻根之旅。”广西百色学院台师郑鼎耀说。一路走来,他对广西的“那”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从壮话与闽南话同为倒叙的表达,到广西部分少数民族与台湾少数民族的一些族群的纹面习俗异曲同工之处,再到桂台两地民间都有将青蛙作为图腾的风俗进行了对比,表示这些更加彰显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

在百色市田林县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听到介绍说村民通过种植芒果发家致富,百色学院农学院台师施明德表示,他正在开展芒果水泡病的课题研究,希望近期再到田林县芒果基地开展调研,为百色市芒果产业贡献专长。

在全国文明村新丰村,当地乡亲打起鼓、跳起舞热烈欢迎台胞的到来。大家参观村容村貌,与当地壮族、苗族乡亲一同打糍粑、品小吃,感受着村民的多彩生活。百色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覃金盾和台湾教师张嘉伦放开歌喉唱起了歌,当地乡亲立刻放歌相迎。一曲两岸熟知的民谣《外婆的澎湖湾》将气氛推向高潮,大家情不自禁地欢歌起舞、合影留念。台胞们表示,广西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以后能多参加类似活动。(记者 简文湘)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