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石头会“说话”!柳州一公园石刻吸引游客探秘

时间:2022-07-14来源 :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作者 : 谢永辉 范伟

暑假期间,原本就很热闹的柳州市鱼峰公园市民游客数量持续攀升。在这其中,很多人都慕名而来,登山探秘古摩崖石刻,追寻铭刻于石壁上的历史。据了解,这里有着数量居广西第二、柳州第一的摩崖石刻,时间跨度近千年。

柳州市鱼峰公园鱼峰山和马鞍山,现尚存自宋、元、明、清、民国以来摩崖石刻111方。这些摩崖石刻,文人墨客们有的题词、有的吟咏,字体包括楷、草、行、篆、隶等,内容涉及游览题记、题名,也有兴建记纪事铭文等方面,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两山石刻于1980年8月被自治区政府确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马鞍山西山麓的《新殿记》。

马鞍山位于柳江南岸,古称仙弈山,是柳州市中心区域的一座较高山峰,主峰海拔270米。山上留有宋、元、明、清历代名人游客的诗文32方,多为题名,也有纪事,多与马鞍山佛教历史有关。其中,位于马鞍山仙弈岩洞口外侧的一方宋淳化二年(991年)的摩崖,是柳州迄今发现最早的摩崖石刻。处于马鞍山西山麓的《新殿记》为南宋宰相王安中手书,绍兴二年(1132年),由住持净悟大师刻石。

专家对古摩崖石刻进行清洗。

拓片。

古摩崖石刻是珍贵的不可移动文物,是城市凝固在石壁上的历史,见证了时代更迭,即使经历了水蚀风化,仍流传千古,值得大家的探寻。

专家进行修复。

由于受雨水、风化的影响,很多古摩崖石刻变得模糊不清,难以辨认。为了保护这些历史文化遗产,鱼峰公园协助柳州市文物局启动了古代摩崖石刻的维护与修复工程,对古摩崖石刻上的污垢进行清洗后拓片。拓片的目的主要是资料保存,拓片之后,再进行修复。

科普活动。

为更好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延续摩崖石刻文化内涵,让更多人领略摩崖石刻、感悟中国传统文化魅力,鱼峰公园在暑期开展跟着摩崖石刻去探寻鱼峰历史的科普活动,获得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谢永辉 范伟 视频由柳州市鱼峰公园管理处提供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