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激活消费新活力

时间:2022-07-1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乔晓莹 巫美桥红 沈程

原标题:“夜经济”激活消费新活力

——看南宁夜间经济如何多业态发展

7月10日,正值周末,当记者走出位于南宁市良庆区的楞塘村地铁站C出口,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华灯初上,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游客涌向了阳峰路临时便民点,各式各样的摊贩挤挤挨挨,有叫卖网红饮品小吃的,有兜售传统糖画、手工艺品的,还有出售儿童玩具、童装女装、手机贴膜等,可谓应有尽有……

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阳峰路临时便民点灯火通明,照亮了周围居民的夜生活。

看似一夜火爆全城的阳峰路临时便民点,与近年来南宁市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所营造的浓厚氛围密不可分:近两年的南宁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及要鼓励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和特色夜间消费购物街区;结合实际,南宁市政府办于2020年8月初正式印发了加快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今年4月,南宁五象新区管委会印发的《加快发展五象新区夜间经济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夜间吃住、购物、旅游、娱乐、文化、体育为支点,发展多业态融合的夜间经济场景。

随着一批夜间消费集聚区的日益成熟,南宁市业态多元的夜间休闲消费愈发丰富。“夜经济”不断释放消费潜力,激发首府南宁的无限活力。

俯瞰南宁楞塘村阳峰路夜市。本报记者 巫美桥红  摄

“夜经济”为什么越燃越旺?多元化多业态融合发展

“来一杯手打柠檬茶!”“好嘞!”话音刚落,只见摊主迅速将柠檬切片放入盅内,手工快速舂打,很快,一杯清爽解腻的手打柠檬茶送到了顾客手中。喝着饮料的人们继续逛夜市。

在南宁市,到阳峰路临时便民点,你能感受人流如织的热闹;在民生旅游码头散步观江景,你能感受到游人的悠闲与惬意。

“之前在网上了解过这座充满民族风情的城市,我这次专门带家人来看看,没想到南宁的夜晚如此美!”7月11日,记者在民生旅游码头遇到来自山东的游客岳女士,她带着一家四口体验全新升级的“金穗号·水上音乐厅”主题游轮,舒适的夜游体验和浪漫的民乐演奏让她好评连连。“回去之后,我们要向亲朋好友推荐夜游南宁。”岳女士表示。

最近,南宁青秀山风景区水生花卉观赏季文艺表演每晚都有安排,一场场古风舞蹈、古筝、琵琶、小提琴、萨克斯等表演,与在灯光映衬下盛放的睡莲,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让人们接近生态、融入自然,得到美的享受;游客在花团锦簇的园林小品中欣赏美丽夜景,灯光迷离,品尝以莲为主题的文创雪糕,别有一番韵味。

如今的江南区百益上河城,这个老工业文化融合新潮现代创意的文化街区吸引一波又一波市民前来打卡,街区里闪烁的夜景灯光和充满文化气息的地标建筑成为南宁市夜间文旅消费的热点。

邕江夜游、环青秀山夜骑、漫步华灯下的三街两巷……近年来,南宁市夜间经济业态丰富、融合发展,带动消费日趋明显。仅以夜间人气最旺、消费最活跃的青秀区为例,该城区目前有夜间消费集聚街区15个,夜间经营商户达2.7万家,在会展凤岭商圈还开展了“绿城夜景、东盟夜宴、万象夜购、潮玩夜娱、心泊夜宿、壮锦夜秀、青山夜养、书海夜读”的八大夜间主题消费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该商圈2021年总消费人次约为3031万人,营业总额约为166.1亿元,其中夜间消费人次约1770.1万人,占比约58.4%;夜间营业总额约108.8亿元,占比为65.5%。

华灯下,在南宁市朝阳广场的一商场前,能模仿人类活动、表演的机器人成为市民合影拍照的焦点。本报记者 沈程  摄

“夜经济”火爆原动力在哪?繁荣市场与民生就业的双重诉求

“有了这个临时便民点,我们摆摊有了相对固定的经营场所,加上人流量大,每晚的收入比较可观。”市民覃志刚说,受疫情影响,他原先在工地卖快餐的生意停摆,得知阳峰路口自发形成了集中摆摊区域,今年4月底,他便买了一辆三轮车,跟其他流动摊贩一道经营,在此摆摊卖烧鸭粉。

5月25日,良庆区政府确定在阳峰路设立临时便民点,由属地良庆镇在实现临时摊点精细化管控基础上,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下民生就业需求,探索利用“地摊经济”降低就业门槛。覃志刚告诉记者:“自从临时便民点设立后,不少像我这样的灵活就业人员都来这里经营,加上有序管理,规模逐渐扩大,人气越来越旺。”

据良庆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阳峰路夜市摊贩主体是周边城区的低收入者、青年创业者及家庭联营个体,初步估计直接带动就业人员约1300人。

在南宁市青山桥下,每晚进行的车尾箱集市成为不少小资青年的集聚地。青年创业者吕多多的车尾箱是一个移动酒吧,在她看来,夜晚的车尾箱集市创业成本低,方式时尚新潮,可以为二次创业积累经验和资本。

夜间经济在带动城市餐饮、购物、文旅、娱乐等服务业繁荣发展,焕发城市活力的同时,也为许多灵活就业人群、城市创新创业者提供了工作机会。记者从江南区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百益上河城通过开展国风夜游等特色夜间IP活动11场,为群众提供夜间集市、夜间街头艺术表演、创意手工体验等,进一步集聚人气,累计吸纳参与经营者6000家(次),吸引夜间人流量约210万人次,直接带动消费约3500万元。

游客搭乘邕江游轮夜游南宁,可一路观赏南宁夜景和著名地标建筑。 (南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提供)

“夜经济”如何释放新活力?部门联动堵疏结合规范管理

一个城市夜间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市场的运行和调节机制,也需要地方党委政府的合理规划、科学引导和精细管理。

在阳峰路临时便民点的入口处,只见南宁市“大行动”办、市城管综合执法局联合良庆镇、良庆区城管部门对这里进行规范化管理:引入物业公司进行日常服务管理,用白线施划出固定摊位,对前来经营的摊贩进行信息登记并明确定时定点经营,摊位前摆上了统一配备的分类垃圾桶,工作人员不时在夜市中往来巡查管理;科学设置停车区和移动式公厕,安排人员做好交通疏导和停车引导。除了维护现场秩序,工作人员还会对进入夜市的消费者验码测温,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据了解,设立阳峰路临时便民点后,南宁市“大行动”办、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与良庆区党委、政府共同研究明确,按照“堵疏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采取定人、定点、定时、定业态的总方针,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民生就业需求的同时,在这个临时便民点探索夜间经济新模式,逐步规范夜间经济管理,有效保证其在高曝光率、高关注度、高人流量下有序经营,市容环境秩序畅通有序,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总体稳定、可控。

记者从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获悉,近年来,为妥善解决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在不影响市容市貌、居民生活的基础上,全市分批次逐步设置临时摆卖摊点(区),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今年,该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草拟《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地摊经济和店外划线经营、规范管理、有序放开等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临时摆卖摊点(区)实行“一街一策”“一点一策”,同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牵头建立城管、公安、市政园林、市场监管、商务等多部门协同监管和现场快速处置机制,为像阳峰路临时便民点这样的夜间消费集聚区流动摊贩合法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南宁市商务局透露,为了更好地推动夜间经济发展,该市正在着力打造商文旅融合商圈:集聚发展朝阳、埌东—凤岭、五象新区三大都市级商圈,加快文化旅游与城市商圈互融互兴,提升城市消费繁荣度;鼓励埌东—凤岭商圈建设一批特色商业街区,依托高端酒店、精品度假酒店、旅游民宿,重点融入东盟文化旅游元素,打造“旅游+会展+住宿”商圈;推动朝阳商圈结合“三街两巷”、中山路等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和夜间经济集聚区提质升级,重点融入壮民族文化元素,推动国有文艺院团进驻“三街两巷”人民剧场等,推进文艺演出进商圈,丰富文旅消费场景,形成夜经济集聚区;推进五象商圈融入都市时尚文化元素,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品牌经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新商圈。

“夜经济应当是丰富的经营业态,绝对不止‘逛吃’这一种模式,既要有烟火气,也可以略带文艺范儿。”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民坤教授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南宁不断丰富夜间经济的经营业态和文化内涵,满足群众对文艺演出、博物馆展览、经典游览等更高层次的夜间消费,将成为夜间经济长足发展的关键。

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加持之下,如今南宁市的“夜经济”成为了当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繁荣市场的新引擎,更是百姓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一个缩影。(记者 乔晓莹 巫美桥红 沈程)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