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谋发展 区域合作谱新篇

时间:2023-04-1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冯辉 黄静 杨秋

广西与东盟海陆相连,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东盟已连续22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近段时间,广西代表团到访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积极开展相关经贸活动,在越新马三国以及广西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广西代表团的出访是疫情实行‘乙类乙管’后‘拼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贯彻落实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三国领导人先后访华与中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系列共识的举措。”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与国别研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雷小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越南近年来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广西与越南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广西要实现高质量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需要与新加坡开展更深入的合作;马来西亚与广西合作的“两国双园”成为两国合作的典范项目,广西需要加强与马方合作,推动“两国双园”升级发展。

据南宁海关统计,今年1—2月,广西对东盟进出口453.9亿元,同比增长59.4%。其中,对越南进出口323.3亿元,同比增长55.6%;对新加坡、马来西亚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56.1%、130.6%。“这组亮眼的数据得益于广西深入实施‘千企开拓’外贸强基础工程。”旅居新加坡的梧州籍客商刘永鸿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他一直关注广西外贸发展的动态,“今年1月,广西组织经贸代表团到新加坡,开展经贸交流和贸易促进活动。4月3—4日,规模更大、层次更高的广西代表团再次光临新加坡,可以预见广西与新加坡在各领域的合作将更加务实,经济数据也将更加耀眼。”

“中国连续1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2022年马来西亚对华出口占马来西亚出口总额13.6%,自中国进口占马来西亚进口总额21.3%。”马来西亚桂商总会长吕海庭对马中贸易情况了如指掌,他认为马中经济和产业互补性强,“马来西亚桂商可扮演‘桥梁’角色,帮助广西企业搭建平台,走入马来西亚市场。”

马来西亚雪兰莪暨吉隆坡广西会馆会长邓宏智表示,RCEP生效实施后,马来西亚与广西的经贸往来发展空间很大,“在出口方面,马来西亚水果资源丰富,猫山王榴莲、山竹、菠萝蜜知名度很高,很受广西人喜爱;在进口方面,马来西亚大量进口广西中药材,以满足市场的需要。”

“一系列中国和东盟的双边会议在南宁举办,形成了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南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见霜表示,相对于经贸往来的热闹,广西与东盟的人文交流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近年来,南宁市选派华文教师赴东盟国家任教,汇集多方力量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不断增进中华文化认同,在东盟国家创建“海创汇”“侨青汇”“侨见南宁”等品牌载体,打造面向东盟的文化交流品牌。

桂林理工大学越南籍留学生邓氏明玄学习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她期待越南和广西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很多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但越南能说流利汉语的人并不多。”她告诉记者,在广西留学不仅能学汉语,而且还能学习很多经济类的专业知识。明玄的职业规划是毕业后回到越南,进入中国企业从事翻译工作,促进越中企业经贸合作,做两国友谊的使者。

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葛红亮认为,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有着十分独特的区位优势,是我国唯一和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省区,可谓占尽了地利。现在,将区位优势转换成开放发展的优势,仍是广西深入实施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主要任务。在后疫情时代,中国—东盟合作再出发,越南、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领导人纷至沓来,对华寻求更高质量的对话与合作关系成为主轴。这将为广西面向东盟积极主动实施开放发展战略提供更大的机遇,桂越跨境贸易便利化程度和双向投资水平有望得到更大提升,中马“两国双园”发展也将迎来升级换代的契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加快将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记者 冯辉 黄静 杨秋)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