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文旅大会观察:夜间消费不断升级,“广旅·南宁之夜”成打卡新地标

时间:2023-03-30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覃莹莹

长沙臭豆腐、陕西肉夹馍、糖画、北京葫芦糖、唐娃娃、红柳枝大串、火山石烤肉肠......来自全国各地、各式各样的商铺汇聚于此,向前来游玩的游客展示了一个多元化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南宁不夜城。

南宁之夜北门。黄巧花  摄

“广旅·南宁之夜”夜游文旅项目是广西旅游发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刘宁书记在2022年广西文旅发展大会上提出的“加快培育消费新热点,引导发展网红经济,打造‘中国不夜城 浪漫夜广西’等夜经济品牌”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由广西旅发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业主打造的一条位于五象新区核心区域,汇集广西民族传统文化、互动美陈、智能夜游、衍生文创、景观打卡等诸多元素的潮玩夜市街。

百余商户入驻街区 夜间经济发展迅速

“广旅·南宁之夜”是“夜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夜幕降临,霓虹闪烁,街区内的餐饮店铺生意红火,人群熙熙攘攘,空气中又有了往日的“烟火气”,“夜经济”正以丰富多元的购物体验和休闲业态,重新激活夜间商业和市场。

“广旅·南宁之夜”通过结合当下新潮的国潮元素、文创周边、潮流美食、灯光艺术、AI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多元化的文旅业态,展示广西的民族文化、城市文化和自然山水,创新呈现集演绎、美食、娱乐、科技、文化等于一体,营造“高颜值”壮乡文化沉浸式商圈场景。通过夜生活的场景再造,为广大游客提供边欣赏节目边夜游狂欢,体验传统与现代交织的玩趣之旅。

“我们在东北不夜城的时候已经跟了两年了,今年来到这里感觉非常好”,在“南宁之夜”经营韩式炒年糕摊位的杨女士表示很开心,她从东北来到广西,在南宁之夜开始了炒年糕生意,生意之夜火爆的同时也看到了广西人对美食的热爱和对逛夜市的热情,“热闹的时候每天的营业额能达到七八千至一万,很满意”。

韩式炒年糕店铺。黄巧花  摄

据悉,南宁之夜一期项目总投资9800万元,内设临街商铺150余家,行为艺术舞台16个,网红打卡点100多处,实现“文旅+夜经济+科技”融合,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地域特色鲜明、精致国潮文化和沉浸消费体验的南宁城市“新舞台”。

潮玩街区不断升级 市民游客热情不减

“广旅·南宁之夜”是一个集商业、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街区,通过全国各地搭配、传统现代相结合的模式,以“一街一品、一店一品、一店一色、网红街区、爆品产品”为中心进行街区整体产品结构打造,集合了特色零售、特色手工、特色美食、传统作坊、传统手作、非遗产品于一体,商铺、商户、商品也将变成“沉浸式文化展示。

2023年1月14日,项目开街当天即吸引超过10万名游客前来打卡游玩,开街50天客流超过300万人次,得到了中央和地方近30家主流媒体、各类自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持续报道,荣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系列节目5次,并在除夕特别节目黄金时段播出,成为现象级“夜经济+文旅”项目和南宁夜游城市地标。直接带动片区经济繁荣,拉动消费活力复苏。

第二次来到“广旅·南宁之夜”的林女士仍旧热情不减:“上一次来得太晚,人有点少,这次来得早感觉人挺多的,氛围也很好,下一次想要再来早一点。”

当前,广旅集团正在筹备二期建设,计划融入休闲娱乐公园、民族特色餐饮、主题酒店、酒吧街、青年营地等业态。项目预计在五一假期前向公众开放,咖啡厅等热门商铺预计会在年中向公众开放。

“南宁之夜”舞台表演现场。黄巧花  摄

广西旅发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波介绍,下一步,公司将按照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以及南宁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的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夜游”场景,持续开展“月月有主题一月一爆品”系列活动,推动“南宁之夜”提档升级、持续繁荣,高水平打造“中国不夜城浪漫夜广西”夜经济品牌,不断助推广西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覃莹莹)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