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发挥美丽南方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时间:2023-04-10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罗航

南宁市西乡塘区的“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是集生态观光农业、自然景观、文物古迹、休闲娱乐于一体,集吃、玩、住、赏、购于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区。

据了解,2017年以来,西乡塘区通过乡村旅游与农业、林业、康养、研学、体育等产业融合,推进“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以下简称“美丽南方”)、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并发挥美丽南方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了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全力推进乡村旅游业态融合发展

西乡塘区以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重点,依托巨不凡农业、无为谷葡萄园、KISS草莓园、八桂丝源桑果园等特色果园发展休闲农业采摘游,推动美丽南方持续升级。

同时,依托美丽南方紫薇庄园、美丽南方康养中心、太阳谷体育园、特色民宿和农家乐等旅游服务企业,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和疗养度假游。近年来,美丽南方被评为广西养生养老小镇、广西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美丽南方紫薇庄园评为“广西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及南宁首批职工疗养基地之一。

此外,依托科教文化资源集中和“学在西乡塘”教育品牌优势,打造研学旅游教育基地,推出田园游学、桑蚕丝文化探寻、航空科普、农事体验活动等研学课程。由康盛红木棉农庄、南宁市邮谷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出的水稻种植、果蔬采摘等劳动实践教育活动;由八桂丝源打造的蚕桑种养加工与科普教育基地;由无为谷、万佳等葡萄园打造的“葡萄种植+观光采摘”葡萄产业科普教育研学;由巨不凡打造的无土栽培、高科技种植研学之旅等,使“美丽南方研学”成为新兴的教学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3年3月,美丽南方接待参与研学教育活动的学生约8.2万人次。

深挖细掘乡村文化内涵

作为千年邕城的文化发祥地,西乡塘区依托辖区内古邕州文化、农耕文化、傩文化、土改文化等文化资源,以老口那告坡、石埠三民村、美丽南方土改文化遗迹等为重要地标,设计打造土改文化和民俗文化旅游路线,并实施文物保护专项规划,抓好古迹修复、文物修缮和古村落保护。现已打造美丽南方博物馆、土改文化展示馆、知青文化博物馆、老口村那告坡传统村落等文化地标建筑,将文化融入核心景区建设。同时,深入挖掘忠良大鼓、双忠节等乡村民俗文化,扶持培养乡村文艺队,创编文艺作品,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文化活动,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持续提升乡村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当下,西乡塘区正在大力补齐交通短板、建立完善旅游标识体系、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多措并举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交通方面,目前,西乡塘区已实现美丽南方区域内村庄道路的全面硬化,打造形成步行道、绿道、风景道等“慢游”交通;完成005县道改扩建工程,形成从江北大道通达老口水利枢纽的旅游路网体系。据了解,将于今年启动的石埠堤路改扩建工程,在完成后也将大大提高进入美丽南方的通行能力。同时,西乡塘区还在辖区主要道路沿线、高速出口等干道附近的显著位置设置了道路指引牌,建设规范化、系统化的旅游标识体系,为游客提供路线指南和向导服务。

在提升游客体验方面,西乡塘区大力提升景区、乡村旅游区、农家乐、旅游企业的旅游厕所服务功能和档次,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游玩体验。同时,推进美丽南方污水处理、水体治理、文化综合楼、戏台、篮球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质量。

打造多维度户外空间

下一步,西乡塘区将以南宁市筹办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结合美丽南方沿江资源,进一步打造集亲子体育、城市微度假、汽车露营、研学实践等为一体的多维度户外空间。

结合房车营地、露营地等旅游消费热点,打造房车露营地等项目,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

探索打造文化与多种业态相融合的旅游消费新场景,利用辖区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在年轻群体中开展交互性、沉浸式、场景体验化农事体验活动。

继续围绕“农”字做文章,深化“农业+N”新模式,利用农村旧宅、农田风貌、农耕形式,融合其他元素,发展“农业+文化”“农业+旅游”“农业+研学”“农业+康养”等多种模式,发展集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文化农业等多元素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新业态,成为乡村振兴新样板。(罗航)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