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小火车”拉来新商机 文创产品助力铁路文化“走出去”

时间:2023-04-07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罗兰 梁瑜琳

“包装火车模型时要注意把两个螺丝模型紧紧锁在展示盒里,防止火车模型滑动造成磕碰损坏。”近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白露工业园,柳州长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言组织工作人员有序做好火车模型的包装工作。

工作人员在仔细安装火车模型。(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该公司生产的火车模型制作精细,形态逼真,得到国内外广大铁路爱好者的追捧。这一批以和谐电1D、和谐电3D电力机车等为原型的火车模型即将发往日本。

近年来,我国高铁事业强势崛起,“中国高铁”成为一张令国人引以为傲的亮丽名片。从小在铁轨边长大的“柳州仔”钟言,瞄准我国铁路周边文创产品迅速形成市场的商机,于2019年在广东省创立了中国首家自主品牌铁道模型工厂。

2021年,在柳州市柳北区返乡创业政策引导下,钟言带着深厚的家乡情结回到柳北区,成立了柳州长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并进驻柳北区白露工业园。该公司主要生产以中国铁路为原型的铁路模型及周边产品,产品上市后即成为爆款。如今,长鸣火车模型还开始批量出口至港澳台地区以及日本等国家,月销售额达到300万元。

火车模型生产车间。(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目前,公司累计研发生产出约50款产品,涉及火车模型、铁轨模型和铁道周边模型等,其中火车模型涵盖了和谐3D型电力机车、东风7型内燃机车等中国铁路历史上开行过的火车车型。”钟言介绍,一个火车模型由800个独立零件手工组装而成,从轮对到车身,从铭牌到门窗,高度还原真车的细节。

火车模型是原型的微缩版本,也是传播中国铁路文化的重要载体。2022年6月,柳州长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与相关单位联合创建“铁潮-长鸣”文创联合孵化中心,这是全国首家由铁路部门发起的、致力于铁路文创产品研发生产的孵化中心,致力于大力提升“铁潮”品牌价值,进一步传播中国铁路文化。

“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托柳州工业博物馆建设微缩景观世界展览馆,以火车为主题记录城市人文历史、工业生产、市井生活等场景,并将柳州乃至广西、中国和世界的风土人情、人文景观以极具科技性和趣味性的方式展现给参观者,向更多的人普及中国火车发展历史和火车文化。”钟言说。(记者 罗兰 通讯员 梁瑜琳)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