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一日游”挺好 市民“见缝插针”短途出游

时间:2023-04-07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赵金玲 赖有光

原标题:清明“一日游”挺好市民“见缝插针”短途出游

广西游客客源地主要为两广地区,占比达87%;南宁、柳州、崇左、玉林等城市市民出行意愿较高

今年清明节与往年不同,不调休,仅放一天假,但不少市民“见缝插针”,在传统祭扫活动外,还与家人共赴一场“一日春游”。还有部分上班族采用“拼假”方式手动拉长清明节假期出游,提前避开“五一”旅游高峰。昨日,记者从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清明节假期广西游客以散客为主,以外地返乡扫墓和本地家庭亲友出行为主,短途游、自驾游成出游主流。

游客走进现代农业-果蔬采摘园体验农事乐趣。本报记者 赖有光  摄

清明节短途“一日游”出行线路升温

今年清明节尽管只有一天假期,南宁市民刘虹还是将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早上和家人到墓园祭扫,中午聚在饭店用餐,下午她和女儿到青秀山风景区春游,晚上又到“广旅·南宁之夜”逛夜市,感觉一天假期很充实。

兰晓红也在清明节当天,带着女儿自驾到南宁周边游玩。她们先去了美丽南方欣赏田园风光,随后又到了龙虎山看猴寻野趣。她表示,这次出游景美、人少,玩得很开心。

记者了解到,清明节假期不少人在传统祭扫活动外,在这个难得的周中假期出游小憩,与家人朋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一日春游”。记者从多家旅游平台发布数据看,清明节假期“一日游”“周边游”等短途出行路线升温。

如携程发布的数据,今年清明节假期,一日游产品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倍。假期同时带动了春日踏青游热度,赏花、露营、采茶等活动订单同比均呈倍数增长。

游客参观美丽南方忠良村农家小院。本报记者 赖有光  摄

南宁、柳州、玉林等城市出行意愿较高

清明节祭祀习俗促成短途游、自驾游。昨日,记者从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今年清明节假期游客以散客为主,以外地返乡扫墓和本地家庭亲友出行为主。

“清明节出游是个不错的选择,不用人挤人。”来自广东的游客陈女士说,她祖籍是宾阳,清明节都会返乡祭扫。今年清明节天气不错,祭扫结束后,他们一家人前往古辣稻花香里旅游区、蔡氏古宅等地游玩。

“一键游广西智慧景区平台”数据显示,清明节假期广西游客客源地主要为广西、广东,占比达87%。区外客源市场中,以广东、湖南、云南、贵州等省区客源为主;广西区内,南宁、柳州、崇左、玉林等城市“广西人游广西”出行意愿较高。

春暖花开促成城市游、乡村游,大多数游客选择城市公园休闲、文化街区购物、乡村露营踏青。清明节假期前后,赏花踏青正当时,大家出行意愿强烈,如柳州市城区近30万株洋紫荆进入盛放期,满城花海吸引了各地游客。

“一键游广西智慧景区平台”数据显示,南宁青秀山风景区、桂林东西巷、梧州骑楼城、柳州龙潭公园等累计客流排名前10的景区,全部分布于城市主城区,有力地拉动了文旅消费。

有业内人士认为,清明节假期一日游升温折射出旅游市场持续回暖,对于即将到来的“三月三”、“五一”假期充满期待。

游客慕名打卡“广旅·南宁之夜”。本报记者 赖有光  摄

年轻人“拼假”手动拉长清明节假期

记者了解到,以年轻人为首的踏青出游在今年春天出现了一些新的需求变化。

今年清明节假期,部分年轻上班族采取前后拼凑假期的方式“手动拉长”假期,来一次长途旅行。在不影响学习和工作的前提下,从性价比和舒适度考虑,拼假旅游不失为一种合适的度假方式。

“95后”陈晓通过拼假方式,将清明节假期拼到了5天,4月5日祭拜完后,陈晓昨日就踏上了前往江西婺源踏青赏花的旅途。“这个时间出游,游人不多,价格也实惠。”陈晓表示,她喜欢错峰出游。

为避开“五一”出游高峰,年轻人的拼假似乎有了更多诱惑和理由。据了解,拼假游、“见缝插针式度假”受到关注,不少人选择利用年假“请2休5”,甚至“请4休9”拼成长假出行。“拼假族”成为长线出游的主力军,踏春赏花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文旅热度“四处开花”。

驴妈妈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不少游客拼假出游,飞赴春季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打卡。热门目的地包括云南、安徽、四川、湖北、湖南、福建、贵州、广西等地。

在国内长线游方面,不少热门旅游省(区、市)迎来了大量异地游客。以广西为例,美团最新数据显示,广西3月旅游订单总量跻身全国前十,近一周,清明节旅游订单预订量同比增长316%。其中,外省游客占比将近一半。

从游客年龄来看,“90后”“80后”是清明节假期旅游消费的主力军,出游人次占比分别达到了35%和30%。在拼假出游游客中,“90后”“80后”同样占据较大比例。(记者 赵金玲 赖有光)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