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梦呜苗寨:“十九坡”唱响新生活

时间:2023-02-1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覃文武 龚祥友

原标题:易地搬迁安置点自创新节日发展文旅产业

融水梦呜苗寨:“十九坡”唱响新生活

芦笙响,日子甜。2月9日上午10时,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城北部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梦呜苗寨举行“十九坡”开坡仪式。23支受邀而来的各乡村芦笙队齐上阵,吹响清越的芦笙,上千名苗家人欢歌起舞,环佩叮当,银饰闪烁,整个寨子沸腾起来,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坡会太震撼人心了,让人流连忘返。‘十九坡’这个新节日,让我看到了苗乡群众迈向乡村振兴的幸福生活。”来自贵州省、就读广西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张凤群,不停拍摄“十九坡”盛况。她还专门在梦呜苗寨租了一套苗族盛装,给自己拍了一组美美的“苗妹照”。

这是当地苗族群众自发自主创立的新节日。“以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唱出新生活,踏上新起点,激发新活力!”梦呜苗寨党支部书记潘桂先说。

梦呜,在苗语中意为“你好”。2018年,大苗山深处14户苗族贫困户53人连同木楼一起,从160公里外的杆洞乡锦洞村整体搬迁到县城北部,开始了新的生活。原来苗寨木楼的所有木料、砖瓦拆下打包,全部运到梦呜苗寨重装组建,从而完好保持了村寨的原生态。至今,梦呜苗寨已经搬迁来了70余栋木楼,随楼一起搬迁而来的还有传统的苗族文化。

这些年,梦呜苗寨创新“旅游综合服务+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模式,苗胞们或经营餐饮民宿,或出租民族服饰,或担任苗寨演职人员,把苗族村寨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经济,乡亲们的收入节节攀升,2020年村民全部脱贫摘帽。

“创办新节日,全寨人一致投票赞成!我们这个异地搬迁的寨子也有了自己的坡会。这段时间,我的农家饭店每天接待50人次用餐。我和妻子还是苗寨的芦笙队演员,饭店不忙时也参加演出活动,按出场次结算报酬。这样算下来,我们每个月至少有6000元收入。”梦呜苗寨的村民韦子连说。

据了解,融水苗族系列坡会群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上百年历史。每年正月初三至十七,各村寨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四处赶坡,举行吹芦笙、跳踩堂舞、斗马斗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由于坡会比较分散,不少外地游客无法深入乡村去实地体验而感到遗憾。因此,位于县城的梦呜苗寨自发创立‘十九坡’就水到渠成了。整个过程政府没有参与,都是民间自发形成的。这是融水系列坡会文化的发展和创新。”融水芦笙协会会长凤绍明说。

广西社科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过竹认为,传统的苗族坡会均设立在乡村,由于自然、交通等因素,坡会的影响力受到一定制约。梦呜苗寨创立“十九坡”,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完美结合。“梦呜苗寨作为一个易地移民搬迁点,不只是一次传统意义上的搬家。”广西非遗保护中心振兴与发展部部长李宁表示,梦呜苗寨不仅把有百年历史的吊脚楼,依照原样搬到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地方,还把独特的民俗节庆文化也原汁原味地搬了过来,让所有来到这里的人都能够记得住乡愁,同时推动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了民族团结。

在坡会演出现场,潘桂先告诉记者,他还有更大的梦想,就是以打造“十九坡”为新起点,把梦呜苗寨的规模扩大到300栋吊脚楼以上,从苗族文化体验园升级打造成中国芦笙斗马特色小镇,让苗寨更加美好。(记者 覃文武 通讯员 龚祥友)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