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康杀手,警惕这“三座大山”——广西疾控中心开展健康科普大讲堂直播系列活动

时间:2023-02-08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覃逸霏

2月6日,为加强对儿童青少年及家长的健康教育,培养健康行为习惯,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线上健康科普大讲堂联合“健康答题周周乐”主题直播系列之一——“青少年健康杀手!警惕这‘三座大山’!”在“广西疾控”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如约见面。此次直播邀请广西疾控中心营养与学校卫生所罗月梅主管医师做客,向广大网友科普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相关知识。

青少年健康杀手!警惕这“三座大山”!——青少年健康科普讲座直播画面。图为罗月梅医师(右)与主持人毛赛(左)。覃莹莹  摄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健康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根据最新数据表明,肥胖、近视、脊柱侧弯已经成为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三大“杀手”。2021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6岁以下儿童超重肥胖率超过10%;2020年9月到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面展开了近视专项调查,调查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竟高达52.7%;2019年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结果显示,中小学生总的脊柱弯曲异常检出率为 2.8%。

此次直播活动围绕青少年健康问题相关知识,采取直播互动的形式,针对什么是青少年健康三大“杀手”、三大“杀手”的危害与诱因、如何预防这三大“杀手”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本次授课在一定程度上普及了青少年健康的重要性与基本知识,让观众进一步了解肥胖、近视及脊柱侧弯对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危害,强化儿童青少年及家长的健康意识,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生活习惯养成。直播过程中还穿插了抽奖环节和问答环节,增强了主讲医师与网友之间的互动性,取得了不错的授课效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继续依托“广西疾控健康科普大讲堂”和“健康答题周周乐”等活动持续开展健康科普行动,以预防重大疾病、保障人民健康为主题,致力于为公众提供可靠、专业、权威的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等科学健康资讯服务。(覃逸霏)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