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非遗展演 传统文化传万家

时间:2023-02-08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谭善妮 李问

为加快国家级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环江次核心区建设,推动铜鼓文化深入人心,提高公众保护意识,2月3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举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毛南戏濒危剧种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暨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区环江次核心区非遗展示展演活动。

展演中,瑶族同胞们穿上盛装,打起铜鼓、跳起花棍舞,用传统的方式表达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感激之情。舞蹈《母亲是中华》《洗衣歌》、歌唱《桥边姑娘》《好消息》、小品《幸福家园》轮番上演,表达了环江各民族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以及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美好愿景。当地的山歌手们还用毛南语进行山歌演唱,向观众传递保护铜鼓文化和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接地气的特色“文化盛宴”,活动现场人潮涌动,掌声喝彩声不断。

“河池是世界铜鼓的文化之乡,我们作为铜鼓技艺传承人,更有责任和义务,将铜鼓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让铜鼓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融入老百姓生活。”河池市壮族铜鼓铸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韦永发说。当天,现场进行了铜鼓、花竹帽等非遗技艺展示,吸引了众多的群众观看,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展示的工艺品,还介绍了国家级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小常识,进一步提高了公众保护意识,提升实验区建设知晓率。

据悉,国家级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是2012年批复设立的,该实验区保护范围涵盖河池市全境11个县(区)。环江县属于次核心区,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1项,构建了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非遗项目保护名录和传承人保护体系。

环江县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韦庆华表示,通过此次展演让人民群众了解环江作为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区次核心区的非遗的保护成果,增进人民群众对我们非遗的了解,树立非遗保护意识,营造社会广泛参与,人人保护传承的良好氛围。(谭善妮 李问)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