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拥抱世界——2023中国—东盟网络春节联欢会侧记

时间:2023-01-2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简文湘

1月18日,“春暖花开拥抱世界”2023中国—东盟网络春节联欢会上线仪式在南宁市广影国际影城星光店举行。至今,广西日报社已举办了三届中国—东盟网络春节联欢会。今年的联欢会有什么亮点?举办中国—东盟网络春节联欢会的意义何在?海内外人士对此有评价?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现场观众观看印度尼西亚节目《群岛之歌》。广西日报—广西云记者 何淞荧  摄

“线上+线下”,现场网上齐齐“嗨”翻天

当日,活动现场热闹喜庆。

由于疫情,前两届联欢会只在线上举办。今年联欢会有新亮点,即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邀请来自RCEP成员国嘉宾和东盟十国的留学生们到现场观看,并举办多项线下体验活动,让大家一起感受联欢会的热闹与精彩。

为了贴合联欢会的“国潮”属性,增强观众参与感,现场签到打卡处专门设置了拍照打卡区,为现场观众打造出一个小型的“舞台”。“来,帮我拍一张。”签到的嘉宾们纷纷被吸引过来,到此拍照留影,“沉浸式”体验了一次“中国—东盟春晚”。

在精彩的《川剧变脸》节目后,2023中国—东盟网络春节联欢会正式开始。开场舞蹈《醒狮贺岁》喜庆强劲的音乐、青春动感的舞姿顿时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在绚丽多彩的舞台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十国的演员们依次登场,为大家奉上极具本国特色的歌舞表演:菲律宾《菲舞功》将两种传统舞蹈呈现在观众面前,跳出了神秘空灵的独特韵味;越南音乐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梁氏玉叶一首《春天的芭蕾》,把春天的活力与欢快表现得淋漓尽致;老挝原创嘻哈歌曲《All Day All Night》表演激情四射,充分体现了老挝青年的“国际范”;书法表演《海上明月共潮生》,将书法和舞蹈表演有机结合,营造出如梦似幻的唯美场景……精彩的节目一个接一个,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观众充分领略了中国与东盟十国的文化特色,享受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盛宴。

联欢会结束后,到场的中外嘉宾泼墨挥毫,现场书写“福”字,并用各自国家的语言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的祝福。来自韩国的广西艺术学院金玟廷教授漂亮的书法,赢得大家称赞。

“国内+海外”,媒体平台播出获点赞

为了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2023中国—东盟网络春节联欢会除了举办上线仪式外,还在南宁广影国际影城连续展播3天,并在广西云客户端、广西新闻网、广西云影视、“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等平台,以及柬埔寨柬中时报、金边传媒网、泰国泰亚传媒、新加坡新马传媒、菲律宾东盟华商在线、巴基斯坦南亚在线以及欧洲侨报等海外媒体平台上线播出。

该春节联欢会得到了国内广大媒体的关注。人民网、央视网、中新社等媒体纷纷推出联欢会的相关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9日上午12时,联欢会视频广西云客户端的首发点击量就超过20万人次。在广西日报微信公众号,不少网友留言点赞。

1月19日,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浓墨重彩地报道了马来西亚诗里亚中正中学扯铃队参与2023中国—东盟网络春节联欢会表演的新闻。“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完成排练、录制、剪辑、上传等任务,实在是个大挑战。但能在这么大的平台上成为演出的成员,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诗里亚中正中学校长沈仁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23中国—东盟网络春节联欢会赢得众多海外人士的好评。“联欢会融合了东盟各国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并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为东盟国家和中国的民众奉献了一场喜庆祥和的文化盛宴,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好评。”柬埔寨柬中记协联合主席、东盟通讯社社长刘晓光说。

“责任+担当”,打造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平台

党的二十大提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广西日报—广西云注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广西独特的地缘优势与人文优势,努力建立和打造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的合作平台。”广西日报东盟报道部负责人介绍,2021—2022年,广西日报—广西云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网络春节联欢会,节目在北欧时报、欧洲侨报、柬中时报、马来西亚臻传媒等海外平台广泛传播,反响热烈。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RCEP生效实施满一周年,广西日报社策划推出2023中国—东盟网络春节联欢会,积极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夯实人文基础。

广西日报社的责任和担当,得到境外媒体人的肯定。“广西日报传媒集团长期致力于宣传中国与东盟间的合作交流,持续向外界传递正能量,是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东盟国家民众和媒体的好朋友、真朋友。”刘晓光说。

泰国新媒体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泰国头条新闻社社长郭蕊表示,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合作的重要门户,一直以来都和泰国保持着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关系。“我们泰国新媒体协会以及泰国头条新闻也与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多次合作,共同传递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共同促进泰中友谊。”

在2023中国—东盟网络春节联欢会上,境外媒体同行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大家送上新年祝福。越南广宁省传媒中心主任、总编辑梅武俊在视频中表示:“我很高兴能在2023中国—东盟网络春节联欢会上与各位来宾共聚一堂,共同回顾过去一年来越南与中国乃至东盟与中国媒体交流合作的成果,携手展望新的合作。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年被视为吉祥年、友情年。我相信,2023年,无论是对于东盟与中国,还是越南广宁和中国广西两省区,都将是合作取得不断成功的一年。”(记者 简文湘)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