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裳争奇斗艳 壮锦“绣”得金奖

时间:2023-01-19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赵金玲

原标题:2022年“锦绣云裳·美丽南宁”民族服饰设计大赛获奖结果出炉

云裳争奇斗艳 壮锦“绣”得金奖

1月18日,记者从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2022年“锦绣云裳·美丽南宁”民族服饰设计大赛获奖结果发布,共评选出金银铜奖6名、单项奖5名。

金奖作品《壮锦绣前程》。

此次大赛由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以“锦绣云裳·美丽南宁”为主题。大赛自2022年9月启动以来,一直颇受业界关注。

本届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全国各地参赛者投稿的参赛作品共283组、服饰设计图样达1031套,这些作品不仅出自国内知名服装院校以及企业在职设计师,还有来自一些民族村寨服务乡村振兴一线的新型农民作品,不同时尚视角的碰撞对决为本次大赛带来更多的可看性。

经过初赛、复赛评审,最终有24组共74套成衣进入决赛评审。大赛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以及最佳创意奖、最佳视觉奖、最佳服饰搭配奖、最佳工艺制作奖、最具市场潜力奖单项奖各1名。

决赛评审现场,近百组(套)锦绣云裳争奇斗艳。本报记者 赖有光  摄

18日,2022年“锦绣云裳·美丽南宁”民族服饰设计大赛评委组组长、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原院长柒万里现场介绍了主要获奖作品的设计理念和艺术特色。

金奖作品《壮锦绣前程》由4套服装构成,运用壮锦纹样和蓝衣壮的色彩搭配,与现代服装相结合从而体现壮族服饰的魅力。银奖作品《侗艺》采用侗族花草纹、回纹以及拼缝和侗绣的手法进行服装设计制作。而最佳创意奖作品《壮桂山河》则是在山水画中加入壮锦元素,把广西的山水与壮锦相结合,运用现代的渐变染色技艺制成

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白帮良表示,希望通过大赛引起社会各界对民族服饰文化的兴趣和关注,树立传承和保护民族服饰文化的意识,进一步挖掘民族服饰设计人才,为本土民族服饰行业注入新生血液,搭建业界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本土民族服饰标准的制定,推动本土民族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记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