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边小村 古院文韵

时间:2022-12-1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唐正芳 刘志宁 姜慧花

龟山下,城乡间,古宅院,绿树绕……一路走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这里,曾经破旧的老房子被改造成了刺绣坊、油画坊、美术坊、茶室等“二十八坊”,并建成了文创体验区、传统手工业传承体验区、美食区、动物园区、农耕体验采摘区,成为当地热门的“网红”打卡地、休闲旅游新地标之一。

它就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

山边村全貌。

走进山边村,脑海里会自然而然地浮现“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这句祝福语。因为山边村就位于贵港市南山二十四峰——龟山脚下。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山边村难掩天生丽质:青山叠翠,白墙黛瓦,风光秀丽,空气清新。而绿色是这里最靓的底色,推窗见景,出门见绿。

一路向前,我们不断感受到这里的素简与朴实、宁静与温情。每逢开春,村边500多亩油菜花盛开,花期持续到清明节。每逢双休日,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康养艾灸、休闲垂钓、绘画写生。

山边书坊藏书种类丰富。

远远的,山边书舫映入眼帘。它如同一艘画舫,飘荡在水面,满载一船书香,正从茂密的荷花丛中缓缓驶来。书坊藏书丰富,配备电子阅读屏,既有红色经典、文学、历史、科技等方面的书籍,也收藏有广西以及贵港地方文献。

美术坊里翰墨飘香,不少游客在这里或聚精会神地练习书法,或欣赏大师的书法作品。一名有美术功底的游客正用画笔勾勒山边村的诗话田园。

陶艺坊成了陶冶孩子情操的好去处。

而在陶艺坊,你可以体验“玩泥巴”的快乐,尽情创作,放松自己的身心。在茶艺坊,你既可欣赏茶艺师的表演,也可惬意地一品香茗,让淡淡的茶香平静浮躁的心绪。

“吃、住、玩,样样都有。”一名村民说,这里的民宿,由草坪屯民居修缮而成;三平豆腐由当地传统手工艺制作,通过焖、炒、煎、炸、炖,呈现不同的口感。

村民在树荫底下聊天,享受休闲时光。

山边村风貌改造后的民居。

据介绍,近年来,港南区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乡村产业,发挥山边村交通便捷的优势,结合乡村风貌改造,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建成了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康养、创作、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创基地,实现了“田园变风光,村庄变景区”的目标。(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刘志宁 姜慧花)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