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文旅推动山村大变样

时间:2022-12-0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艳群 陈晓杰

引擎轰鸣,驰骋山野。近日,记者走进钟山县同古镇佛子背村的勇士越野俱乐部,一辆辆连续冲刺的越野车呼啸而过,紧张刺激。山间的采茶小道则成了游客们观赏乡村美景的幸福之路。

村支书谭玉政说,佛子背村的第一产业有韭菜苔种植基地,第二产业有吨包手工加工厂,第三产业有勇士越野俱乐部的旅游项目。

佛子背村是一个只有700多人口的小山村,今年以来,原本鲜有游客知晓的佛子背村,在村干和村里致富能人的带动下,将农文旅三大产业融合发展,让小山村大变样。越野摩托俱乐部项目是佛子背自然村所在的义安村委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乡村振兴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近10万元的不菲收入。

就在勇士越野俱乐部不远处,村里还有一个150多亩的韭菜苔种植基地和吨包手工加工厂。脱贫户梁启良说,以前他一直都要外出广东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每月能增加2000多元收入。这个手工加工厂有20台缝纫机,月产能达到两万多件,都是本村的妇女在此做工,既解决了脱贫户的增收问题,又避免了村里出现留守儿童和老人的难题,让更多青壮年留在家乡,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该村大力发展教育和塑造文明乡风。村里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站时刻关注孩子的教育情况,村义务教育得到巩固,学生辍学率为零,近年新增大学生30多名。在佛子背村的宣传栏上,村规民约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教育签名活动等宣传随处可见。如今的佛子背村,依托村规民约渐渐形成文明乡风,村民议事和红白理事也有了规范,禁毒禁赌更深入人心。重大节庆日,村里还组织篮球、气排球、拔河、游园等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生活。(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陈晓杰)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