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千名“林长”守护白头叶猴

时间:2022-12-02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黄月芬 陆华勇

“1只、2只、3只……”夕阳西下,吴世勇站在广西崇左白头叶猴生态公园的一座山脚下,守望白头叶猴爬上崖壁“回家”。

吴世勇是崇左市江州区板利乡板利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也是一名“林长”,巡山保护白头叶猴,成为他每周一次的任务。

白头叶猴至今已有300多万年的生存历史,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全球25种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野生种群仅分布在崇左市。

为拯救濒临灭绝的白头叶猴,20世纪80年代起,崇左市专门设立白头叶猴保护机构,建立保护区,着手保护猴群的栖息地。2012年,白头叶猴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板利、岜盆、驮逐、大陵四个片区组成,总面积2.5万公顷。

崖壁上的白头叶猴。(央广网发 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8年4月,崇左市作为试点市在广西全区率先推行林长制。目前,崇左市已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全覆盖,明确各级林长1693名。

近年来,崇左全市各级以林长制为抓手,建立健全自然保护机制,加强保护白头叶猴生态资源。

2021年10月1日,全国首部灵长类栖息地保护条例——《崇左市白头叶猴栖息地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合理划定了栖息地保护区域,理顺了栖息地保护管理机制,白头叶猴保护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法治化。

崇左市把管护责任分片区落实到人头,实现保护区日常巡护监测全覆盖。同时,崇左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已建成白头叶猴生态廊道两条、饮水源5个、食源植物园1个,恢复白头叶猴栖息地面积500多亩,有效改善白头叶猴生境质量,促进白头叶猴种群健康发展。

生态护林员在给白头叶猴饮水点加水。(央广网发 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10月,白头叶猴保护区被中央宣传部选为践行“两山”理念宣传典型。2022年10月,白头叶猴保护区获国家林草局拟认定为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2022年11月1日至6日,崇左市启动首个白头叶猴保护宣传周活动,开展白头叶猴保护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络”及白头叶猴保护研学实践等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公众亲近自然、关爱自然、保护自然。

“近年来,白头叶猴种群数量平稳增长,截至目前,已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300多只增加到现在的1400多只。”崇左市林业局局长陈光恩说。(记者 黄月芬 通讯员 陆华勇)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