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出台激励政策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补助资金最高可获五百万元

时间:2022-12-0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梁乾胜 陈泽鑫

连日来,虽然梧州的气温有点低,走进苍梧县六堡茶特色小镇产业园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重型机械正在轰鸣操作,工人们正挥汗如雨地赶工期。

苍梧县六堡茶特色小镇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茶产业创建的特色小镇。当地以六堡茶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建设特色茶街、特色民宿、绿色观光茶园等,形成“大中村—塘平村—四柳村—山坪村”为代表的“百里茶廊”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带,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

茶文旅融合发展是梧州市重点特色产业。目前,该市创建了苍梧县六堡茶生态旅游景区4A级旅游景区;计划总投资60亿元建设的梧州摩天岭六堡茶海、六堡茶特色小镇旅游区、黑石山茶文旅综合体三个重点茶文化旅项目,初具规模。截至11月底,该市共有自治区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26个,新开工项目和续建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7.38亿元,完成今年计划总投资进度的96.98%。

今年以来,梧州市紧紧围绕加快建设西江生态旅游带龙头城市和岭南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不断擦亮“岭南风情、茶船古道、红色摇篮、名人文化”四张名片,写好“红色”“共融”“绿色”三篇文章,按照“文博+旅游+艺术”的思路,激活文博旅游艺术资源,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挥“1+1+1>3”的效应,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出台《梧州市推动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激励政策》,激励政策从鼓励各县(市、区)争创国家和自治区级旅游品牌、鼓励旅游景区建设、鼓励文化产业建设、鼓励体育产业建设等10个方面,具体提出了34项措施,并给予相应扶持政策和补助资金,最高可获得补助500万元。

“通过出台扶持激励政策,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推动梧州市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梧州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卢灯旺介绍,激励政策的出台,进一步鼓励和调动各类资本在梧州市投资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积极性,开发新产品,培育新品牌,拓展新市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在梧州摩天岭六堡茶海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项目进展顺利,原种生态茶园清表、炼山、茶带开垦、茶苗种植等工作正有序进行。据悉,摩天茶海展示中心完成主体建筑建设,茶叶加工厂已完成地桩工作,数字化茶园建设工作正同步开展中。

该项目位于长洲区摩天岭林场,规划占地面积约1.1万亩,总建设工期计划为6年,计划总投资30亿元,项目主体的核心产业分别是六堡茶全产业链、文旅产业链、康养产业链。

此外,该市对本级项目库的重点文旅项目,依据有关政策优先办理建设用地供地手续,依法按程序进行建设用地预审并安排用地。如针对允昇府酒店、骑楼城保护与综合整治、摩天岭六堡茶海等项目在规划、融资、林地指标、用地指标等存在的37个问题,该市的发改、住建、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立足人才、技术、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找准症结,拿出实招,全面精准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集聚更多要素资源。(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陈泽鑫)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