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乡村振兴主题文化活动将于12月9日在南宁举办

时间:2022-12-07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佚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宣传文化专责小组将于12月9日在南宁市美丽南方·忠良村举办“壮美广西锦绣乡村”广西乡村振兴主题文化活动。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桂林渔鼓。主办方供图

“壮美广西·多彩非遗”——2022年广西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宣传展示活动和“壮美广西·茶和天下”茶文化宣传展示活动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非遗传承保护工作,通过开展非遗项目宣传展示、非遗艺术展演、搭建非遗工作坊、生产企业展示展销平台等方式,畅通广西非遗手工技艺类商品及广西各县区名优特产的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让非遗保护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参加展示活动的项目涵美食、器乐、舞蹈、茶艺、茶具等类型,由传承人或传承企业现场展示。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壮族天琴艺术。主办方供图

在“壮美广西·多彩非遗”非遗展示区,汇集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桂林渔鼓、壮族天琴艺术、彩调剧《刘三姐》、瑶族油茶习俗、龟苓膏配制技艺、壮族织锦技艺、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还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壮族刺绣、麽乜制作技艺、侗族琵琶歌、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以上项目皆有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其团队亲自展示,向观众展现非遗文化的魅力。

覃聪聪国家级技能大师茶修馆。主办方供图

在“壮美广西·茶和天下”茶文化宣传展示区,受邀前来参加展示活动的项目有宋代点茶和六堡茶冲泡技艺展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六堡茶制作技艺展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坭兴陶等烧制技艺展示。

这些项目展示也邀请到了覃聪聪国家级技能大师茶修馆、广西三鹤、茂圣等品牌六堡茶以及坭兴陶烧制技艺传承人。活动现场将美食荟聚,充分展现出非遗保护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