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坡过坎 静待花开——从区运会看广西竞技体育发展

时间:2022-11-14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卢羡婷 杨驰

广西体育界不缺名人,李宁、吴数德、莫慧兰等一批运动员从广西走出,叱咤国际体坛,“灵、小、短、水”成为广西竞技体育的标签。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广西体育也曾陷入低迷。

近几年,韦筱圆等广西小将开始在国内外大赛上收获奖牌,这让人们对本来平淡无奇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多了许多期待。在漫长的蛰伏期后,广西竞技体育有了哪些新变化?下一个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在哪里?

创新:一届传统赛事新增9个大项

本届自治区运动会竞技体育项目共设有31个大项、817个小项,与上届相比增加了马术、霹雳舞、皮划艇、冲浪、空手道、攀岩、中国式摔跤、击剑、轮滑9个大项。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表示,区运会项目设置既接轨奥运会、全运会等大赛,又符合本地实际、具有区域特点,让优势项目保持优势,潜优势项目加快发展。

“新兴项目的发展,大家基本上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未来可期。”自治区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杜雪峰说,近年来广西在“灵、小、短、水”项目上的优势不大,能够保持下来的只有体操、摔跤等个别项目,而今要在“新”上做文章,挖掘潜优势项目。

广西气候宜人,绿水青山间正是马术、冲浪、攀岩等户外运动的绝佳场地。近年来,越来越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户外开展体育运动,骑马、冲浪、轮滑、攀岩等运动掀起新风潮。仅在桂林市阳朔县,攀岩俱乐部就多达10余家;广西各地陆续成立马术俱乐部等,曾经的“贵族运动”日渐“平民化”,参与群体越来越多。

目前,自治区体育局已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了轮滑队,与广西北海市人民政府共建了冲浪等海上运动队,与企业共建马术队、拳击队……本届区运会上,许多参赛运动员来自俱乐部,他们代表地市队参赛,在专业竞技场上尽显青春力量。

“比赛是杠杆,要把运动项目列入大型赛事中,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才能源源不断地发展后备力量。”杜雪峰说。

重振:十年奋起直追迎来重大突破

区运会是广西级别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既是对各市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一次综合实力检阅,也是选拔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

在本届区运会开幕式前,备受关注的广西传统优势项目体操比赛已经收官,南宁体操队收获16金9银14铜,成为最大赢家。近两年蝉联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高低杠冠军的韦筱圆正是从南宁体操队走出。

南宁市体育局局长吴豫表示,近年来国家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一系列促进体操运动发展措施相继实施,越来越多家长愿意把小孩送到体校训练,南宁体操发展才走上了快车道。

后备人才是竞技体育发展的基石,没有人才何谈体育振兴?杜雪峰回忆说,2010年前后,广西女子体操要组队参加团体赛都凑不够人。其他一些运动队也有类似的处境,人才外流严重,还有的队伍内耗严重。

雄心未泯的广西体育人痛定思痛,确立了“建设体育强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工作目标,直面矛盾、动真碰硬,狠抓作风、管理、基础、人才、训练、保障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各运动队教练组重新优化调整,运动员待遇整体提高。

过去十年,广西竞技体育成绩取得重大突破,广西运动员荣获51个世界冠军、81个亚洲冠军、553个全国冠军,提振了当地体育人的信心。

蓄势:数万青少年迈向新征程

按照惯例,自治区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本届区运会本应在2023年举办,但由于明年广西要承办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简称“学青会”),因此将区运会提前一年举办。区运会之后,广西将全面进入学青会时间。

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实施基层体校强基工程、深化体教融合、筹办好各类青少年赛事等,各方面取得重大进步。

自治区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副处长姜换龙介绍,自治区体育局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深化体教融合等政策文件,制定体育后备人才输送奖励办法、学校设置体育教练员岗位实施办法等,每年都有大量运动员及其家庭、教练员和培养单位受益,引导和激励幼儿园、中小学和家庭重视向各级体校输送后备人才。

目前,广西近90所市县体校与114所中学、114所小学实现联建共办。截至今年9月,已评定命名自治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2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764所、27个自治区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全区注册青少年运动员达3.85万人。

围绕优势项目,广西重点布局打造了体操、举重、摔跤、田径和攀岩等5个重点项目和新兴项目体育后备人才小高地,这将成为广西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高质量成长突破口。

如今,一批批“好苗子”踏上了区运会的赛场,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发!(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