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药于食 膳养人生

时间:2022-11-1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吕欣 王龙飞

原标题:寓药于食 膳养人生

广西成功举办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

10月28—30日,广西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在南宁成功举办。本次药膳大赛由中国药膳研究会指导,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中医药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总工会共同主办。

4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大展身手。

本次药膳大赛以“传承药膳文化,助力健康广西”为主题,来自全区14个市共451支队伍参加初赛,遴选出48个代表队参加决赛。决赛分为理论知识竞赛和技能实操竞赛两部分。4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围绕中医体质、节气养生和常见病症,依据中医药理设计菜品。近200道药膳创意丰富,造型优美,工艺考究,独具匠心,呈现出药借食力、食助药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美食盛宴。

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表示,广西中药材、民族药、地方药品种多样、俯拾皆是,开发药膳产品和发展药膳事业产业极富潜力、大有可为。

4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大展身手。

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梁丽玲介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牵头成立自治区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实施营养能力提升工程,打造“广西营养健康食堂”“广西营养职业技能大赛”两个品牌,在医疗机构大力推广营养配餐、食疗药膳工作,持续推进广西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本次大赛搭建了药膳产业与营养领域工作者交流互鉴的平台。

4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大展身手。

自治区中医药系统将进一步深入挖掘整理古代药膳经验,加强药膳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研究,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让药膳食疗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

本次药膳大赛设置了团体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个人的一、二、三等奖;最佳组织奖以及最佳热菜药膳奖、最佳冷菜药膳奖、最佳汤(饮、羹)品、主食药膳奖,最具人气药膳奖。

4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大展身手。

赛场外是中药壮瑶药食养食疗产品展,来自全区各地的45家单位展出了丰富多彩、别具匠心、各有特色的药膳食养食疗产品,展示了“寓药于食”的广阔产业空间,反映出我区近些年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成就。本次大赛统一为45家单位颁发了优秀参展单位奖。(记者 吕欣 通讯员 王龙飞)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