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稻飘香颗粒归仓 目标走向全国各地

时间:2022-11-14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郭少东 黄日强

原标题:晚稻飘香颗粒归仓 目标走向全国各地

——宾阳县延伸“大米+”全产业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0月下旬以来,宾阳县的水稻种植区一片金灿灿,颗粒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秆,稻浪随风泛起,淡淡的稻香、温柔的沙沙声,仿佛在告知人们丰收的好消息,和着灿烂的阳光、蔚蓝的天空,一幅充满希望、活力迸发的田园大美画卷正由勤劳的人们绘就着。

眼下正值晚稻丰收季,宾阳县各乡镇的晚稻进入收割高峰期,农户抢抓农时、干好农事,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宾阳县是广西农业大县和粮食主产区之一,近年来在延伸“大米+”全产业链上下功夫,持续擦亮“古辣香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块“金字招牌”,推动更多品类的大米销往全国各地,让稻米产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富民产业。 

机械唱“主角” 颗粒正归仓

连日来,宾阳县各镇的水稻种植户利用晴好天气收割晚稻,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为晚稻收割按下了“加速键”,农机收割成为晚稻抢收的“主角”。

记者“闻香”而来,刚走进宾阳县和吉镇就被连片的稻田所吸引,带着稻香的新鲜空气令人神清气爽。不远处,水稻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作业,水稻一茬接一茬地“钻进”收割机里,脱粒处理后通过自动化管道统一进行收集。满载稻谷的收割机停靠在田边,把舱内的稻谷倒进袋子里,农户看着饱满的谷粒不由得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今年,和吉镇晚稻种植面积超1.9万亩,全程机械化作业率超90%。该镇不断加大农业机械化推广力度,推动当地农业生产走上了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农业现代化的步伐越走越稳健。

水稻是宾阳县的支柱性农业产业,水稻常年种植面积约86万亩,产量稳定在30多万吨,全县种粮大户超过1400户。为进一步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宾阳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加大对种粮农户的政策扶持力度。同时,以加快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为切入点,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农机技术装备进一步优化,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争取农业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为载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能有效提升水稻生产效能,全面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切实为保障全县粮食安全和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宾阳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管理股股长黄秉坚说。 

完善产业链 增效又增收

“国家对粮食安全非常重视,种粮有补贴。加大种粮投入能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我们很有信心。”小满村红谷合作社负责人韦博文介绍,今年该合作社引进新品种广粮香2号、壮香优金香等杂交水稻,运用秸秆高效还田、化肥减量等绿色种植技术,230亩晚稻喜获丰收。

位于古辣镇的小满村在发展产业上有自己的“秘诀”:36户农户通过水田流转的方式入股合作社,共同发展全村693亩优质水稻种植,合作社和大米加工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注册“小满村”红谷香米商标,完善了水稻产、供、销产业链……

古辣镇是宾阳县名气响当当的水稻主产区,全镇种植优质水稻6.5万亩,产出的大米被誉为“古辣香米”。“古辣香米”于2017年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端牢中国饭碗的使命感,吸引韦博文等种粮大户一心干好粮食生产这件大事,让更多大米走向全国。

目前,宾阳县种植优质水稻200亩以上的大户有77户,水稻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位居广西前列。

从水稻育种到仓储加工,宾阳县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条。作为南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宾阳县鸿发米业有限公司与18家合作社、家庭农场建立伙伴关系,在当地拥有合作种植基地6500亩。2021年加工优质稻3.5万吨,年销售大米2.1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该公司采用“订单农业”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民种植优质水稻,从产前良种的供给,到产中的技术服务,再到稻谷的回收、加工和销售,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为现实。

截至目前,宾阳县拥有29家大米加工生产企业,年总产值超22亿元,“古辣香米”产业带动越来越多农民走上了致富路。通过探索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模式,宾阳县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粮食产业现代化之路。  目前,宾阳县正在以创建国家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为契机,深入实施农业强县战略,不断延展“大米+”全产业链,产业振兴不是梦,产业兴旺更可期。  

多元化发展 看“丰”景独好

将田园风光、农耕文明与自然景观等资源有机结合,构建“农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培育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劳作变体验的休闲业态,实现乡村与城市互动、田园风光与民俗文化深度融合,宾阳县拥有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赋能模式。

古辣镇大陆村稻田艺术景区,在发展优质水稻的同时,让游客欣赏到稻田艺术的魅力。依靠旅游、农产品销售等收入,2021年大陆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0万元,人均年纯收入达2万元,乡村旅游为当地增加100多个稳定就业岗位。就在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古辣镇稻田艺术景区吸引游客约4.5万人次,景区总营业收入超100万元。

位于宾阳县武陵镇绿留村的三鼎庄园(全称“广西三鼎生态农业核心示范区”),设有稻田、荷塘、果园、民宿、影视基地等休闲观光区域,占地1215亩。三鼎庄园还推出亲子游、稻田小课堂、企业团建活动,用好自然资源,让市民游客体验种粮的不易,从育苗插秧到水稻治虫除草,再到收割打谷碾米,在实践中体会“粒粒皆辛苦”的内涵,理解珍惜粮食的真谛。

青山变成了金山,好风景带来了好“丰”景。宾阳县以“宾阳五大文化”为引领,通过“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等模式,发展古辣香米旅游示范区等多个休闲农业和旅游发展示范区,努力从“粮袋子”里闯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让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郭少东 通讯员 黄日强)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