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出版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0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林雪娜 陆珏尹

稻花香里,麦浪声中,硕果丰收始于辛勤耕耘。笔墨凝智,书页聚识,“三农”出版助力乡村振兴。“三农”出版以服务“三农”为主,以科技知识为底,成为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一支力量。近年来,我区出版等单位做好“三农”科技出版、发展“三农”图书系列,取得丰硕成果。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各出版单位担当好“三农”出版的新使命,蓄力为乡村充实文化粮仓,为村民增添精神食粮。

《广西植物志》(第四卷)。

稻韵果香翩然纸上

据不完全统计,我区出版单位年均推出涉及“三农”出版物数十种。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旗下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长期关注“三农”题材,深耕“三农”出版,推出了一批批特色鲜明、品种齐全的“三农”图书,成为“三农”出版专业领域的“佼佼者”之一。各出版单位涉及“三农”出版领域多个方面、多类品种,不断给乡村带来丰厚的文化食粮。

春蚕收丝,秋瓜蓄甜,池鱼肥美,山禽健硕。我区针对农村农家种植、养殖产品的系列图书出版数量颇丰,覆盖广泛领域。诸如《甘蔗病虫防治图志》详解了病虫害的形态特征、病原、发生规律和防治方法等,可让受众通过图片辨认病虫害种类,从中找到相应的防治方法;《淡水名特优鱼类养殖技术》选择近年来深受养殖者和消费者喜爱、投资回报率较高的淡水名特优鱼类,满足新型职业农民的养殖技术需求,入选“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

科研成果推广田间地头,成功经验传遍广袤乡村。数部具有针对性、系统性与示范性的专著在专家、学者的合作下成书面世,多方面、多角度地阐释科学理论与实践指导。如《广西植物志》共收录广西植物近万种,有力填补了广西植物分类学的空白,因内容详尽被誉为“广西植物的户口簿”;《中国野生稻》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我国野生稻种质资源研究的主要成就和最新进展,系统展示了我国野生稻的形态、分类和分子生物技术研究成果。

多样图书造福农民生活,精品期刊增辉广西农业。在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由广西科技厅主管、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主办的《农村新技术》杂志斩获期刊奖,成为全国唯一获奖的农业期刊,也是广西期刊首次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

《农村新技术》坚持以服务农民读者为己任,以帮助农民科技致富为目标,传播先进生产技术和产业经营理念,引导广大读者建立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刊物及时解读国家“三农”政策、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报道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等密切相关的热点话题,通过传播国内外最新的农业科研动态和创新成果,启迪农业从业者的创新思维,为读者提供了丰富、实用、可读的科技知识和文化产品。

《淡水名特优鱼类养殖技术》。

惠及于民仍需创新

“三农”出版惠及于民,受到读者欢迎。据不完全统计,一些系列图书重印率保持在50%以上,单本发行量也取得较大突破。如《龙眼高产栽培技术》重印18次,印数已超27万册;《瓜类蔬菜病虫害防治图谱》重印10次,印数超过9万册;涵盖烹饪技艺、美容美发、餐旅服务的《就业综合技术读本》累计印数为26万册等。出版与实践“双向奔赴”,实现了图书与“三农”有机结合,有助于发展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再次印证了文化智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广西共有61种出版物入选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较去年增加8种,创历史新高。“乡村振兴——民间工艺实用技术丛书”等一些特色图书通过农家书屋走进广阔乡村,有助于“三农”图书的推广,更使乡村群众获得丰富的技术知识滋养,有利于推动新时代农业农村产业创新。

“‘三农’图书的推广,实际上就是科普‘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广西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于永浩认为,每家单位都拥有丰富的素材,但要怎么利用好那些资料,与时俱进,可以考虑换个方向。比如以前很多资料都是纸质的,现在可否适应新时代的阅读习惯,制作成数字化图书?使得读者获取信息的渠道更便捷。或者把过去的一些资料制作成动画或短片,进行科普宣传,让它既有科学性又有趣味性,更为直观和易于传播。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发生变化,从需求单一的种养技术图书向全面的文化需求发展。加之网络科技的快速发展,各种新媒体平台快速进入人们的生活中,也对“三农”出版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霍拥军看来,现阶段的“三农”图书,受网络影响较大,大众常看抖音之类的短视频平台,较少接触纸质印刷品。其次,诸如农机科技成果具有较强的地域性,并非每本书介绍的农业技术都适用于全国,这也造成了“三农”出版的局限。“三农”图书需适应新形势,转变新思路,拓宽出版渠道,紧跟时事热点。出版单位需扩大覆盖面,不仅出版科技类图书,还有科普类等图书,及时跟进“三农”领域的行业动态、新的产业发展来策划选题。

《农村新技术》样刊。

与时俱进助力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助力乡村振兴中,“三农”出版如何精准发挥服务农民、发展农村、促进高质量高效能农业经济增长的作用,在乡村文化积累、文化建设与文化传播的事业中贡献出版人的思想智慧,成了摆在“三农”出版面前的一个课题。

选题策划是内容的核心。各出版社积极与专家、单位合作,共同策划助力乡村振兴的选题。广西人民出版社大雅品牌重点打造“中国乡存丛书”,以知名乡土文学作家黄孝纪之笔,着眼乡村旧器物、饮食、农事、节庆等,旨在为一个时代保留一份乡土记忆。丛书已推出《瓦檐下的旧器物》《一个村庄的食单》《故园农事》《节庆里的故乡》等多部著作,屡次获奖和登陆好书榜。

结合产业振兴、转型创新等精准策划、推广。一些出版单位增进与各相关行业合作,加强相关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合作规划,以及结合农业农村工作的转型创新,计划通过合作培训等多渠道领域进行知识推广。

云上可享千万书,数字平台搭“鹊桥”。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在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全媒体出版项目”,建设包括新时代“三农”书系、农业现代化实用技术资源库、农业资讯、农业技术与培训App应用等在内的全媒体平台,涵盖图书、网站等多种媒体渠道,力争为广大农民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与时代同频,想读者所想。《农村新技术》杂志将科普直播开到田间地头,实现农业科普知识“一站式”传播。团队前往八桂特产之地探索当地特色农副产品,为广大群众直观呈现农业产业图景,增加优质农产品曝光率,科技赋能新时代乡村。如今,其“乡村振兴媒体融合实训基地”正式挂牌,通过“期刊+短视频+直播”的模式立体化农业科普传播,与地方共同开展科技服务与传播、民族产业宣传、技术推广等活动,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三农”出版离不开各相关行业与社会力量的支持。我区出版单位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步伐,深化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的融合,以出版力量助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力争在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林雪娜 实习生 陆珏尹 本文图片由出版方、杂志社提供)

(责任编辑:曹洋)
文旅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