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台农业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0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简文湘 伦俊芝

10月25日,记者从南宁市台办获悉,近期又有大型台资项目落户南宁市,为南宁乡村振兴建设助力。近年来,南宁市大力引导台商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取得了较好效果。南宁市有何好的“招数”吸引台商参与乡村振兴?前来投资的台商有什么故事、感受和展望?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台资新项目落户南宁

“香香花园整体项目建设进展非常顺利。目前第一期建设初具规模,除了科创中心、智能温控室、种植大棚及周边户外花园外,还有智慧植物农场、萃取观光工厂、茉莉花新品种培育基地、研学基地、特色网红直播基地以及多个国内品牌入驻。”10月25日,台商吴崇豪高兴地说。

在邕台商火龙果果园喜获丰收。图为工人在采摘火龙果。

吴崇豪深耕香薰产业20多年。“在香薰产业里,茉莉花是重要的原材料。因为茉莉花香,让我来到广西,来到世界茉莉花之都——横州市投资兴业。”他说,总投资3亿元的南宁横州市香氛萃取观光工厂项目香香花园于2021年底签约,并在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顺利开园。对于未来香香花园的发展,吴崇豪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将一二三产有机融合,打造一个集产业、研发、农创、科普、文创、旅游、购物、休闲一体化的国家级现代茉莉花综合产业示范园区。“除了茉莉花茶以外,我们还会探索茉莉花整个产业链的延伸,让世界爱上横州茉莉花。”吴崇豪踌躇满志。

和吴崇豪一样,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辉鸿,也积极投身于南宁市的乡村振兴中。9月14日,南宁乡村振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与陈辉鸿签署邕台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园区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

图为香香花园智慧植物农场一角。

陈辉鸿来到南宁创业,发现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超过一半的会员从事农业,但他们做的项目规模不大且分散,这让他产生了创立农创产业园、把台商的农业项目集合在一起的想法。邕台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园区规划开发建设园区5000多亩,包含高端蔬菜示范区、高经济水果示范区、国际花卉园艺示范区、智能循环农业示范区、农产品加工(预制菜)示范区5个示范区。“我们想通过种植高经济价值的农作物,改变当地农民低经济价值农作物种植习惯,并发挥台商优势做好加工和销售,打造三产融合的精品园区,助力乡村振兴。”陈辉鸿说。园区建成后,不但可以带动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实现打造产业内循环,还将实现“农业+文化+旅游+村镇”四位一体,在当地形成多业态共同发展的态势。

优质服务让台商暖心

“邕台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园区项目的落地,得益于南宁市台办的牵线搭桥。”陈辉鸿说。

7月26日,南宁市举办“海峡两岸一家亲、携手助力乡村振兴”洽谈会,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委会会长陈宏钦率团前来考察洽谈。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务实高效的项目服务、优越的投资环境让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委会看好邕台农业合作前景,决定采取“大手拉小手”的方式,携手南宁市台商组建邕台农业投资团队,联合南宁市共同打造邕台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促进邕台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园区项目落户只是南宁市引导台商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例子。近年来,该市多管齐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台商投资农业做好优质服务。

南宁市台办多次深入台资农业企业开展台商助力乡村振兴“大走访、大调研”行动,组织召开邕台农业合作恳谈会、农业投资政策宣介会、RCEP政策学习会等,让台商看到参与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同时,该市台办切实关心和扶持涉农台企、台商,引导该市台协会成立农业功能委员会,通过功能委员会发力,加强在邕台资农业企业之间的合作和互助,分享经验、政策交流,增强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荐从事农业的台商、台青在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百名台青体验在八桂活动等平台上做展示和分享,对他们予以鼓励和扶持;组织在邕台资农业企业参加博览会、展销会,积极推荐涉农台企和台商接受媒体采访,扩大知名度。

到一个地方投资,营商环境往往是台商非常看重的因素。“南宁市以‘妈妈式’服务为邕台农业项目提供保障。”陈辉鸿说。针对尚未落地的新项目,该市由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投促局、粤桂办、邕宁区以及南宁乡村振兴投资集团等单位组成项目服务专班,安排专人“全流程”跟踪负责项目落地,同时开设微信沟通群,各部门联动靠前服务,及时响应台商需求,高效解决问题。针对已落地的项目,建立“每周一访”常态化走访联系服务台胞台商制度,仅今年以来就开展座谈及走访服务台商450人次,及时妥善协调处理反映的问题。

助南宁农业产业升级

2020年,南宁市委、市政府印发《南宁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南宁市台办等相关部门则积极引导台商助力乡村振兴,促进邕台农业融合发展,助推南宁农业产业升级。

“南宁市台商投身农业、助力乡村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南宁市台办主任何见霜介绍。一是带动了本地生姜、火龙果、凤梨释迦等产业的发展。如从2011年开始推广的源自台湾地区的金都一号火龙果,其统一品种、统一栽培模式、统一管理技术备受各大种植基地追捧。二是涉台农业企业引入台湾的“精致农业”“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理念,特别是观光农园、有机蔬菜采摘、农业观赏与研究、品尝野味的休闲旅游、综合性的休闲农场、乡村夜宿、旅游胜地等,引导本地农业向更高层次发展。三是涉台农业企业第一时间把台湾地区新品种引入南宁,推动本地农业的竞争力。四是涉台农业的引进发展对本地农业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邕台农业如金福、金穗、鸣鸣果园等数字化、现代化大规模农业种植蓬勃发展,邕台农业相互间的交流、借鉴促进了良性发展。五是为本地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据统计,目前南宁市共有13个台资农业企业(项目),主要涉及仔姜种植加工、凤梨释迦、百香果、火龙果和禽畜水产养殖等行业。横州市建立了桂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广西南宁金之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南宁市百果香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广西方寸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广西南宁泰萌农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联合体)被认定为2020年第一批桂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伦俊芝)

(责任编辑:曹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