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讨王阳明教育思想 挖掘南宁文化历史底蕴

时间:2022-11-02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李宗文

10月31日,“纪念王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活动在青秀山“阳明先生过化之地”摩崖石刻碑前举行。随后,在青秀山书院举办“纪念王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暨王阳明教育思想研讨会”,来自南宁市和区内王阳明文化研究者、爱好者、教育工作者等60余人参加。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阳明文化委员会会长、王阳明先生二十二世孙王梅林在发言中表示,广西作为阳明心学的运用之地,终极实践之地、大成之地和成道之地,更是其教育思想的终极体现。我们纪念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立大志、成大事、做成事的远大理想和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学习他敢于追求真理,敢于面对现实,敢于寻找出路的勇气、信心和决心;学习他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实践论、方法论和道德人文实践。就是要学习他社会治理、民族团结的成功经验和助力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了解,公元1527年,王阳明到达广西,注重教化,在南宁、武鸣、宾阳等多地设立学校、书院,倡导读书习文,发展教育,教化黎民,其中以南宁的敷文书院最负盛名。

在随后的王阳明教育思想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从“从王阳明过化之地谈王阳明的教育思想”“王阳明教育思想中的亲民理念”“教育认知视角下对‘四句教’的初步理解”“王阳明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王阳明心学思想的实践意义”等方面展开研讨。专家、学者希望社会各界深挖南宁文化历史底蕴,多为青秀山阳明先生遗迹保护以及敷文书院重建工作建言献策。(记者 李宗文)

(责任编辑:曹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