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小工艺 添彩新生活

时间:2022-08-1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林雪娜 吴雨奇

民间工艺凝聚着手艺人的智慧,蕴涵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近日,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2全国面塑艺术创作展中,广西首次有5件作品入展,给广西民间工艺带来一抹新风。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面塑,在北方较为常见、南方较为少见,它们是怎么创作出来的?与之相似的民间工艺发展如何?走近广西民间工艺的小众类型,也能感受到一股清新朝气——

面塑作品《逍遥山水间》。

面塑蕴藏匠心

面塑,俗称“捏面人”,以面粉、糯米粉等为原料,用手和各种专用塑形工具,捏塑成景物、器物、人物、动物等栩栩如生的形象。

此次入展的广西面塑作品分别为周林泽的《逍遥山水间》《红色记忆》、王冠忠的《清廉鱼水情》、莫剑华的《国泰民安》、宋诗文的《凤戏牡丹》。其中,《逍遥山水间》获展方收藏。

“我们桂林的面塑,现在知名度不小哩!”此次收获颇丰的周林泽说道。他是桂林面塑第四代传人,其传承的面塑手艺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他介绍道:“作品《逍遥山水间》取材于桂林山水及颇具桂林特色的逍遥楼,想展现的是新时代不忘绿色发展、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初心。”只见以面团雕刻的逍遥楼雕梁画栋、颇有气势,底座四面雕刻有象鼻山、骆驼山、广福山、日月双塔等桂林地标性景观,呈现出青山绿水环绕的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风貌。

雕塑讲究的是匠心,从构架开始都精心设计。在制作面塑逍遥楼时,周林泽决定对自己进行一项挑战:用榫卯结构将面团制作的柱子与横梁结合在一起。从未接触过榫卯结构的他特意前往柳州请教木工师傅,只为完美复现逍遥楼的建筑结构。110厘米高的逍遥楼对于面塑作品来说比较大,为了提高作品的稳定性,他使用现实中的建筑手法来制作面塑,就连瓦片制作也蕴藏巧思:“数百片瓦片如果使用传统刀具雕刻很复杂也不美观,我专门对传统工具进行改良,将牛角磨成‘U’型,在制作好的房檐上戳出瓦片,高效而美观。面塑作品怕潮湿,我除了加入蜂蜜、甘油等传统材料用于防潮,还加了苯甲酸钠使防腐效果更好。”周林泽说道。

“面塑和角雕很相似,在雕刻上只是材质有所不同。”《清廉鱼水情》作者王冠忠说道。他是广西民间高级工艺师,专攻角雕50余年。此次在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下参展,他决定以角雕技法创作面塑,作品最终入展。“面塑和角雕有相通之处,不变的都是匠心精神。因为有多年雕刻技法,我才能在创作中如鱼得水。就像我的《清廉鱼水情》,以雕刻技法将鱼制作成游动的状态,呈现出来的效果就是你看不见水,但你能感觉到鱼在水中游。”王冠忠说道。

周林泽在创作中。(受访者供图)

探路“小众”工艺

在广西,由于面食不是主食,面塑算是“小众”工艺。然而,因为八桂独特的地理环境、丰富的自然景观、厚重的历史沉淀,赋予了桂林面塑与众不同的特点。发挥地方特色的同时汲取北方面塑的长处,也是桂林面塑在新时代背景下积极寻求突破的表现之一。

“面塑在北方以小为主、小中见大。南方有根雕、石雕、木雕等多种受众感兴趣的大门类,所以需要把作品更立体化、色彩更丰富、造型更大些。北方讲究‘细’,南方讲究‘塑’,我把二者结合起来,不仅要有大气的造型,局部和细节也力求精细些。”周林泽说道。近年来,他成立了工作室,通过互联网直播带货吸引了不少订单,“国内订单多是广东、浙江、福建等地,订购比较多的是摆件之类。我们还通过一些代理商销往东南亚国家,一些喜欢中国艺术品的藏家对面塑等民间工艺品会比较感兴趣。还有桂林本地的景区、饭店等也有面塑的挂件、摆件订单,销路还算有点出路”。

据了解,在桂林商贸旅游技工学校烹饪专业,每年有数百名学生学习制作面塑。学生在就业选择上可以从事餐饮行业,也可以开设手工作坊设计摆件,还可以制作幼儿园的小手工。“小小工艺可以让年轻人感受悠远的传承、精彩的技艺,让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让年轻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该校任课老师告诉记者。

与桂林面塑同样看似比较“小众”的角雕境况如何?王冠忠表示,角雕工艺作品大体分为两种形式:一种为民众生活用品。民间艺人在自家作坊创作出的梳子、刮痧板、耳坠等各种首饰,属于生活保健、旅游工艺品。另一种为角雕艺术作品,由专业工匠独立创作的角雕艺术作品。目前从事角雕工艺门类的民间艺人不算多,且角雕工艺是我区民间濒危手工艺之一,其工艺精湛,历史悠久,依然面临传承难题。由于角雕对技术要求较高,需要时间去打磨,起步的薪酬也不会太高,需要更多年轻人传承技艺,市场出路仍需进一步创新。

赋能乡村产业

面对传统工艺存在的应用面较窄,有些只有艺术价值、难以适应社会需求的问题,民间工艺者普遍认为要在生活中“活态传承”,将传统文化与社会生产相结合,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同时,创造新的经济推动力。

广西有着知名度甚广的壮锦、坭兴陶、木根雕、贝雕等工艺品牌,为地方发展带来工艺产业的力量。而对于比较“小众”的民间工艺,各地也探索出一些路子。

据了解,具有“广西雕刻艺术之乡”美誉的合浦,当地角雕多以水族、虾蟹鱼等观赏性较强的工艺品为主,如摆件、艺术品等。近年来,在北海市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的带动下,该县积极扶持雕刻艺术企业和人才,促进雕刻艺术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创建产业集聚区、文化艺术创意研发中心等,并通过艺术馆、技艺实训基地等传承角雕技艺,使角雕成为特色品牌而非“小众”产业。

有着“广西根雕艺术之乡”称号的灵山县,根雕种类繁多、形象各异,各种茶几、桌椅、观赏工艺品等造型精巧多样。该县将根雕艺术作为地方特色文化品牌,与旅游产品紧密结合,大力支持创作、展览、工艺厂建设等,通过开展根艺培训班、举办评奖活动等举措,逐渐形成一条特色工艺的产业链。

雕刻有前景,编织有市场。在岑溪市南渡镇,竹芒编织技艺被列入自治区级非遗名录。当地群众用竹、芒、藤等可再生资源编成各种日用品、工艺品和生产工具,如竹柄芒扫、竹椅、竹篮、果盘、花瓶等,在当地还形成“竹芒编一条街”“竹织村”“芒编村”等。如今,竹芒编织成为当地一项可观产业,产品远销海外。

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区获命名的“广西特色文艺之乡”达数十个,其中包括特色工艺文化之乡,为地方特色工艺产业发展强化了品牌价值,给地方民间工艺者创造了生产生活的便利。目前,协会有不少民间工艺师,包括农民画、刺绣、陶艺、雕刻、剪纸等,有些虽然不在工艺美术领域大产业中,但这些手工艺者凭借对传统手工技艺的热爱,在地方发光发热,用传统工艺赋彩了崭新生活。(记者 林雪娜 实习生 吴雨奇)

(责任编辑:莫翠芳)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