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及东盟国际仲裁高峰论坛在南宁举办

时间:2022-08-17来源 : 中国日报网作者 : 佚名

8月16日,以“同享机遇共创繁荣——RCEP背景下中国—东盟国际仲裁的革新与发展”为主题的RCEP及东盟国际仲裁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南宁举办。

RCEP及东盟国际仲裁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南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携手国内外仲裁法律专家聚焦国际仲裁前沿热点问题展开对话,交流互鉴新形势下国际仲裁的实践经验和最新成果,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以深化我国与东盟成员国及其他RCEP成员国的经贸往来,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

“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已30余年,多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中国已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也是中国最主要的对外投资目的地和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柯良栋表示,各方要不断提升商事法律领域的合作水平,为RCEP协定落地实施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近年来,广西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持续深化与东盟各领域合作。2021年,广西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2821.2亿元,东盟已连续22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RCEP区域是广西第一大“走出去”投资目的地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广西正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坚定不移推进扩大高水平开放,努力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广西愿与各方一道,共同强化仲裁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国际经贸往来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东盟庭审中心落户南宁。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东盟庭审中心(以下简称“庭审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庭审中心正式落户广西南宁。庭审中心是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设立的专门面向东盟的仲裁服务机构,将助力广西打造面向RCEP成员国尤其是东盟国家的区域仲裁基地,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中国和东盟争议双方当事人打造便利化的仲裁环境,鼓励外贸外资企业积极运用仲裁的方式解决纠纷。(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