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弟敏:30年“芒”路 只为满园果飘香

时间:2022-07-14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唐志强 林姗婷

眼下正是芒果飘香的季节,在百色市田东县奔富芒果种植基地,成熟的芒果挂满枝头,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夏日骄阳下,陆弟敏头戴草帽,忙碌地穿梭在芒果园内,与果农就芒果的生长情况进行交流。

果农眼里的“芒果医生”

陆弟敏是广西田东县芒果试验站站长,也是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深耕芒果产业发展近30年,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农科学生产,带领农民致富增收。

陆弟敏(左一)与果农交流芒果种植情况。(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22年2月,奔富芒果种植基地的390亩早熟芒果抽出2厘米左右的花芽时,突遇倒春寒天气,大部分花芽坏死,基地负责人无奈计划请工人剪掉花芽。

“陆弟敏知道后第一时间赶来我们果场,对我们说不用理睬那个坏死的花芽,等第二期花芽开出后我们再护理即可,因为芒果花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每年都开有几期花。这样做节约了我们很大一笔人工剪枝的费用。”田东县奔富芒果种植基地田之芒电子商务总经理陆辛妮说。

成熟的芒果挂满枝头。(央广网发 记者 唐志强  摄)

每年芒果树开花和结果的季节都是寒暑交替时期,陆弟敏常常顶着恶劣天气,穿梭于群山之间,走遍全县大大小小的果园,开展一场场芒果种植技术培训,为果农答疑解惑,传授芒果护理知识。据统计,2015年至2022年,陆弟敏累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78期,培训果农5418人次。

科技助农结出致富“金果”

1990年,陆弟敏来到广西农垦职工大学就读经济作物栽培技术与园艺技术专业。3年后,从大学毕业的陆弟敏回到田东县农业基层从事农技推广、试验、示范和科技研发工作。此时的田东县芒果产业品种单一,口感上无优势,市场竞争力低。为了改变现状,初出茅庐的陆弟敏一头扎进了芒果种植研究中,决心为家乡芒果产业发展谋新路。

近30年,陆弟敏带领技术团队完成小分子诱导技术促芒果开花试验,芒果早花摘除技术试验与应用、芒果避雨和反季节开花结果试验,芒果高接换种、控梢促花、保花保果和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治等技术试验研究,多项科研成果被广泛应用。

为了带动田东的老百姓通过芒果产业脱贫致富,陆弟敏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法”精准帮扶办法,带领技术团队重点培植龙头企业,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参与芒果产业发展。

果农将新鲜采摘的芒果运到水果交易市场进行交易。(央广网发 记者 唐志强  摄)

目前,芒果种植已覆盖田东县10个乡镇108个村。2021年,田东县芒果产业产值达15.33亿元,芒果种植户年均收入21739元。

打造全国芒果种业“大芯片”

看到越来越多的田东农户加入到芒果种植产业中,陆弟敏高兴之余,一直思考着如何培育和引进新的芒果品种,让百色芒果产业做强做大。2018年,陆弟敏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并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加大扶持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建设”等多条建议。

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央广网发 记者 唐志强  摄)

“我们需要进行保护种质资源的体系建设,把国内外最优良的2000多个目标品种收集起来,把资源保护起来,等到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对种质资源的优质基因和高产品种的基因进行重组,通过基因育种,培育出一些既高产、又高质的新品种,来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陆弟敏说。

如今,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已落地田东开工建设,目前该园种植有8000株芒果苗木,引进了136个芒果新品种、700多份试验材料。芒果种质资源圃正在芒果产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未来,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将会建成全国规模最大,世界一流的芒果种质资源圃,致力打造全国芒果种业大“芯片”,让民族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为解决我国芒果种业“卡脖子”问题提供支撑。(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林姗婷)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