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因地制宜开展“清廉文旅”建设

时间:2022-07-1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梁乾胜 全畅曦 龙军才

7月7日,梧州市图书馆十分热闹。自治区图书馆和梧州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奋进新征程·走读广西”梧州站系列活动暨清廉文旅·遇见梧州——广西廉政文化及梧州风物展都将呈现在这场活动中。这是“走读广西—清廉文化之旅”首站活动。

来自广西14个设区市的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骨干、文化志愿者在观看梧州历史文化展览。本报记者 梁乾胜  摄

来自广西14个设区市的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骨干、文化志愿者约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边听边看,从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中汲取持廉守正的文化养分,感受梧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本次活动通过挖掘梧州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和梧州市图书馆文献资源,选取有代表性的人物故事,从廉洁教育基地、廉洁故事、廉洁诗词、廉洁人物、地方文献等多个角度展示和传扬广西本土源远流长的清廉文化及其所蕴含的时代价值,以及梧州城市文化和民生风貌。”梧州市图书馆馆长傅家宝告诉记者。

这是梧州市开展“清廉文旅”建设中的一个生动例子。今年以来,该市结合岭南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等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载体,开展讲“廉”事、演“廉”戏、创“廉”作、设“廉”馆、守“廉”家、建“廉”点等“六廉”建设,通过粤剧、牛娘戏、下俚歌等本土文化传播的方式,让廉洁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讲“廉”事。该市注重对红廉事迹的挖掘与整理,组织红色故事宣讲队,讲好党的红色故事,通过开展红色故事进机关、进乡村活动,用好地委旧址、大同酒店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红色故事宣传320场次。

演“廉”戏。该市搭建清廉戏曲新舞台,重点规划扶持一批体现清廉主题的戏剧曲目,创排精品剧目《警魂》并成功首演。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和惠民演出150场次,推动清廉文化走进基层,送到群众心坎。

创“廉”作。该市组织全市单位及个人积极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书法创作,全市20多件优秀书法作品参加自治区文旅厅举办的廉政书法展。

设“廉”馆。梧州市图书馆设立“廉政书屋”廉政文化图书角,举办廉政主题展览、讨论、读书分享会等活动。

守“廉”家。该市加强清廉家风建设,通过党员大会、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发放《争当廉洁家属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加强家风建设。

建“廉”点。该市依托革命遗址培育一批红廉教育基地,打造清廉文化阵地,坚持线上线下并重,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传播平台,设立清廉专栏或活动宣传栏。(记者 梁乾胜 实习生 全畅曦 通讯员 龙军才)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