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区茅岭镇:特色滨海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2-07-12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郑云云 黄莉

原标题:党建领航 向海图强

防城区茅岭镇:特色滨海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加速度

防城港市防城区茅岭镇自然资源丰富,辖区内耕地18890亩,海岸线长达25公里,红树林面积1885亩,海滩涂面积2.5万亩,为发展现代农业、海水养殖业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近年来,依托临海优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该镇以推进“联建联治联产”党建示范带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海水稻、咸淡水鲈鱼、海鸭、大蚝等特色产业,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让老百姓靠海增收、靠海致富,走出了一条极具滨海特色的党建领航乡村振兴之路。

深加工、拓链条,增效“海水稻+”产业

自2019年通过“党建+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模式成功试种40亩海水稻以来,茅岭镇曾经荒废的大片盐碱地变废为宝,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2021年该镇多个村抱团合作,盘活上级扶持资金建立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形成“生产—收割一烘干一储存一销售”一体化功能的生产销售车间,推动海水稻产业由原材料至初加工向深加工转变。

茅岭镇海红米颇受消费者青睐。防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现如今,该镇“海水稻+”产业发展更是如火如荼,全镇海水稻种植面积超300亩,亩产约900斤,依托合作企业推出海红米糊、海红米线、海红米螺蛳粉等多种海水稻深加工产品,通过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在海水稻种植的基础上,利用稻田养殖鱼虾蟹,目前正率先在防城港市试行发展禾虫养殖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促进自然生态间绿色良性循环,不断提高海水稻种植的综合效益。2021年,该镇岽军村通过党建领航“海水稻+”产业发展,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7万元创历史性新高,岽军村党总支部获评“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壮优势、育特色,写好“海产品”的文章

党建领航,向海图强,奋力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茅岭镇美丽村地理环境优越,江海交汇,水体盐度在1‰-15‰之间,优质咸淡水的自然环境为鲈鱼网箱生态养殖提供了最佳生长环境,也赋予了其肉质鲜美、清甜嫩滑的独特品质,享誉周边县市。2022年,美丽村党支部敢于先试先行,大胆建设茅岭镇鲈鱼加工基地,鼓励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驻,创新采用打氧真空包装销售模式,使被打捞起的鲈鱼能够多存活6-8小时,生猛鲜活地被送至百姓手中,年内预计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50万元。同时,该镇辉煌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也充分发挥合作社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主要以养殖大蚝、蚝苗为主,蚝排吊养面积80亩,滩涂插养面积200亩,覆盖养殖户10户,社员年人均纯利润超50万元。

茅岭镇蚝排养殖。防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依托临海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海鸭养殖,也是茅岭镇开启致富路的又一个新方法。2021年以来,该镇大陶村党支部大力发展肉鸭养殖项目,在企业带动下,借助“线上平台+线下”销售模式,肉鸭供不应求,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也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与此同时,该镇茅岭村党支部目前已初步形成蛋鸭规模养殖的发展方向,计划整合项目资金和村集体经济资金110万元用于建设蛋鸭鸭舍和海鸭蛋加工厂,已俨然描绘出海鸭蛋产业发展壮大的良好前景。

大陶村肉鸭养殖。防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聚融合、新业态,探索“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发展路径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茅岭镇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径,推动农业与休闲观光、文旅体验、特色餐饮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初步计划是以田园风光为基础,梳理规划涵盖海水稻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鲈鱼加工基地、“两高”沿线风貌提升示范点等在内的全域特色乡村旅游路线,鼓励群众发展农家乐,探索发展海红米海鲜粥、鲈鱼、海鸭蛋等茅岭乡村特色美食体验项目和“田间摘菜、下田捉鱼”的乡村农活体验项目等,带动产业经济发展。通过发展全域乡村游,一方面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另一方面也促进旅游综合收入突破。

美丽村鲈鱼打氧销售。防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在“联建联治联产”党建示范带初显成效的基础上,茅岭镇于2022年开始推进“两高三微”党建示范带建设,深化基层党建“五基三化”,重点抓实“两高”沿线乡村“三微”(微田园、微果园、微菜园)建设和党建效能提升,着力以“微网格+微阵地+微教育”高标准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微服务+微产业+微治理”高质量引领乡村振兴,推动党建领航风貌塑形、做实“一村一品”、文化铸魂,构建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局面。(郑云云 黄莉)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