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鸣区 新建改建市政公厕 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时间:2022-07-12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胡光磊 玉晓萍 邓莉

近年来,武鸣区通过新建、改建市政公厕,打造公厕立体绿化工程,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了群众“如厕难题”。

如厕事微,却关乎百姓民生。2016年以来,武鸣区财政投入780万元新建、改建24座市政公厕,解决群众“如厕难”。为美化公厕外观,该城区财政继续投入248万元,打造狮子山公园公厕等8个公厕立体绿化工程。

市政公厕数量增加给公厕管护工作带来一定压力。武鸣区聚焦管护短板,从建立优质高效、保障有力的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体系入手,努力提升公厕管护整体水平,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如厕条件。

实行市场化运作模式。为维护公厕内外“通风无味、干净整洁、设施完好、免费实用”的良好环境,助力营造文明、卫生、舒适的环境,武鸣区拿出24座市政公厕管护权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实行总体承包市场化运作模式。

加强经费保障与监督。武鸣区财政强化经费保障措施,将市政公厕管护所需经费纳入城区本级财政预算,年度安排专项经费420万元。同时与住建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根据城区住建局每月提供的考核结果据实核拨管护经费,督促加强专项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建立社会监管机制。加强内部考核与外部监督相结合,接受群众监督和投诉,定期组织社会各界公众代表对设施的正常运转、公厕内环境、周边环境、管理制度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提升群众的支持度和参与度。(记者 胡光磊 通讯员 玉晓萍 邓莉)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