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 “订单农业”生根开花

时间:2022-07-1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谢永辉 冯艳芳

7月5日,一辆满载着白菜和包菜的冷链车,从柳城县社冲乡社冲村西盘龙屯的尚润农业蔬菜基地发往柳州海吉星农产品批发市场。据了解,这是美团下单订购的专线配送车,这次拉走了146筐蔬菜。

“像这样由用户下单订购,蔬菜基地照单生产和发货,已经是我们这里的常规操作了。”该基地生产负责人潘友付说。近年来,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为特点的“订单农业”,已在柳城县多地生根开花,成为各乡镇农民青睐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

据悉,2019年,尚润农业蔬菜基地在社冲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以土地流转方式,发展了约2000亩的蔬菜种植区。种植区域被划分为不同的板块,蔬菜基地根据时令、订单分别做好用地板块安排。目前基地全部采用现代化种植模式,除采收环节需要人工作业,开垄、播种、浇水、施肥等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与此同时,基地还聘请了7名生产技术员坐镇,全程为种植的蔬菜“把脉问诊”。为了做好蔬菜的保鲜,基地还建设了400平方米的冷库。在采收期,所有工人采收的蔬菜都实行二维码入库,以便实时掌握生产相关数据。科学化的种植、管理、销售,让尚润农业蔬菜基地发展一路绿灯。2021年,基地营业额约为4000万元。

为进一步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社冲乡还积极打造“一个中心、四小片区”的蔬菜种植发展格局,即以尚润农业蔬菜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的蔬菜种植。目前,当地形成了以生姜、豆角、叶菜为主的蔬菜种植片区,连片种植面积近5000亩。(记者 谢永辉 通讯员 冯艳芳)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