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产供销”全链条数字化拓宽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2-07-12来源 : 新华社作者 : 王嘉伟 郭轶凡

“通过手机操作就能对荔枝树进行灌溉施肥,数字化设备节省不少人力。”广西钦州市灵山县荔枝品种示范园区管理员陈世权一边操作手机演示园区内水肥一体化系统,一边讲述着当地荔枝种植的变迁。

50多岁的陈世权种植荔枝已有30多年,目前他在园区里负责管理20多亩地的荔枝树。“借助智能系统,现在种植荔枝不再需要手动开闸放水、拉管灌溉,省时省力,不像传统模式跑来跑去那么累了。”他说。

7月6日,荔枝品种示范园区管理员陈世权用手机操控园区内水肥一体化系统。新华社记者 郭轶凡  摄

坐落于桂南的“中国荔枝之乡”灵山县已有千年的荔枝栽培历史。去年6月,灵山县荔枝品种示范园区引进水肥一体智能控制系统、虫情灯、孢子仪等设备,打造标准化生产智慧果园,助力实现荔枝优产、稳产,促进当地农业现代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

“气象、虫害情况线上记录,浇水、施肥依靠数据支撑。数字化生产为荔枝种植提供科学依据,不再仅凭经验。”负责园区系统与设备运维的广西三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茵介绍,“园区正在研发四季荔枝与大棚种植,争取让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荔枝。”

灵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海舟表示,当地荔枝种植面积约41.7万亩,年产约15万吨。近年来,数字化技术与标准化生产在促进优质种苗培育、减轻农户种植负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县里在荔枝产业供销上持续发力,努力实现灵山荔枝“产供销”全链条数字化,推动荔枝产业转型升级。

仲夏6月,时值荔枝产销旺季,在灵山县农产品公共产地仓内,当地农户运送来的荔枝鲜果经过提前预冷,正通过数字化分选线做“CT”,逐个按照大小、体重、糖度等进行分选分级,并进行打包、装车,新鲜采摘的灵山荔枝将随冷链车出发走向全国。

相较于以往荔枝鲜果通过果贩统销、“好果差果一个价,种好种差一个样”的情况,当地通过分选分级程序,精品果、普通果、次果拉开20%左右的收购价差,提高了荔枝种植效益,提升了农户种植积极性与投入热情。

7月6日,工人在灵山县农产品公共产地仓内对荔枝进行分选分级。新华社记者 郭轶凡  摄

“作为公共仓,产地仓也服务本地商户。”产地仓技术提供方、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事业部华南区域经理吴多策介绍,水果生鲜等产品对包装、冷链物流等要求较高,产地仓实现集中化、规模化管理,整合社会物流资源,提升产品配送效率,也降低供应链成本。

为进一步贯通“产供销”全链条数字化,为灵山荔枝对接全国大市场创造机遇,当地陆续打造灵山千年古树荔枝IP、灵山荔枝节、直播带货矩阵等线上线下全渠道品牌营销活动。今年6月,第二届灵山线上荔枝季发布会成功举办,全网观看量超过300万人次。

2021年,在当地政府等多方努力下,灵山荔枝远销海外,出口到加拿大、马来西亚以及新加坡等地。吴多策表示,“产供销”全链条数字化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标准化程度从而保障荔枝品质,助推灵山荔枝走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数字化发展正迅速走向广袤的农业产地端,逐渐成为乡村增产增收的“新化肥”,为乡村振兴事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数字化销售只是农贸批发市场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未来,希望进一步实现整个市场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全面数字化,让数据与产供销更加深度融合。”林海茵说。

“近年来,灵山荔枝产业带动近10万种植户获益,相信未来数字化发展将进一步助力产业振兴。”李海舟说。(记者 王嘉伟 郭轶凡)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