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编织“大爱梦”——记全国“最美巾帼建功标兵”梁志巧

时间:2022-07-0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秦崇广

一大早,在容县十里镇江口村的一个晒场上,20多名村民抓住天空放晴的时机,翻晒最新的编织工艺品,这是梁志巧在江口村创办的一家编织工艺分厂常见的情景。“我们的编织工艺品全部按照订单生产,除本县十里、六王、杨梅等镇外,还有梧州市岑溪等地共1200多人都从我们这里领订单做编织。”梁志巧说。

梁志巧是容县石头镇人,家乡藤芒资源丰富,编织工艺是当地的传统特色产业,从小就耳濡目染的她对此再熟悉不过。2003年,梁志巧在丈夫的支持下,创立了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有限公司。

为了编织出特色鲜明、适合各地需要的工艺产品,梁志巧向民间编织艺人虚心学习技艺,练就一双巧手,并远赴多个国家、地区考察不同地方的风俗民情和市场,带领公司团队根据市场所需研发生产出上万种编织工艺品。其开发编织的产品先后获“八桂天工奖”“百花杯”和“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等大奖,她本人被授予“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为了确保产品质量,梁志巧还和技术员经常到各分厂和生产基地免费对编织艺人进行技术培训,严格把好质量关。

品质优、品种多、市场定位准,梁志巧及其公司的产品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定制订单纷至沓来,成为法国欧尚、英国玛莎等跨国集团的直接供货商,产品畅销国内及欧美、大洋洲、东南亚、中东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美柏商标被认定为“广西著名商标”,其工艺品被认定为“广西名牌产品”。公司在广西各地开设分厂10多家。

公司的经营规模日渐壮大,梁志巧没有忘记当年创业的初心——为更多的弱势群体创造发家致富的机会。编织工艺劳动强度小,适合农村留守妇女、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在家庭作业,实现不出家门就业,梁志巧一心扶持他们开展家庭工艺编织。

过去,容县六王镇古泉村有200多留守妇女、残疾人,他们家庭生活贫困,就业难。为使这一弱势群体能就业、有收入,梁志巧就在该村开办分厂,指导他们从事工艺编织。入厂务工人员少的每个月收入1500多元,多的能超过2000元。目前,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梁志巧及其公司带动留守人员6300多人灵活就业,为近万名农民提供就业机会,直接带动农村家庭通过编织工艺致富。2021年至今,梁志巧和丈夫还为全县乡村振兴和公益事业共捐款350多万元,充分展现了民营女企业家为社会、为人民谋发展谋幸福的大爱与担当。

2017和2018年,她分别被授予“广西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其家庭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今年,梁志巧再获全国“最美巾帼建功标兵”称号。(秦崇广)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