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正式生效实施已满半年 广西358项进出口优势商品降为零关税

时间:2022-07-08来源 :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作者 : 周如雨 高夏 杨鸿飞

截至6月30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已满半年,期间,RCEP凸显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从年初的10国“建群”到目前的13国“携手”,RCEP成员国“朋友圈”不断扩大,区域经济交往的互联互通,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注入新动能。据悉,半年来,南宁海关共签发760份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货值3.77亿元。

南宁侨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区一家生产无尘纸、孖纺布和熔喷布等产品的企业,RCEP生效当日,该公司申请并获得广西首份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且目前已申办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42份。得益于RCEP框架下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的重大利好,企业在日本开拓了新客户,随着订单增加,生产提速,企业生产车间内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RCEP关税减让政策让公司出口订单实现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日本的产品产值近500万元,同比增长34倍。”该企业市场营销部经理陈雯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及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步显效,他们预计今年下半年出口还将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RCEP的正式生效实施,让不少企业感受到政策的红利,以南宁市为例,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的出口企业从最初的4家跃升至35家。

北海海关关员正在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针对RCEP政策利用情况开展调研。北海海关供图

此外,为让企业进一步切实享受RCEP政策红利,南宁海关联合自治区商务厅、广西社科院共同梳理制定并印发《广西出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广西进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广西优势产业货物贸易降税商品清单》“三张清单”,聚焦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绿色化工新材料、高端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机械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精品碳酸钙、高端绿色家居等广西九大优势产业,对广西进口、出口前1000位商品的RCEP关税减让安排进行列表分析,为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导航”。

据南宁海关统计,RCEP实施半年来,共签发760份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货值3.77亿元;广西在RCEP项下降为零关税的进出口优势商品已达358项,其中出口方面对日本、韩国、东盟共计265项出口商品,进口方面从日本计93项进口商品。

潜力智库(广西宏观学会)首席专家苏腾指出,RCEP生效实施后,给我区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绿色化工新材料等具有优势的产业扩大对RCEP市场的出口提供了新机遇,同时也为我区扩大原材料与零部件进口、提高产品竞争力创造有利的条件。此外,随着RCEP的深入实施,原产地累积规则适用范围广的优势逐步凸显,让我区企业拓宽市场提供更多现实选择,有利于国内国际贸易市场和投资空间的进一步扩大。(记者 周如雨 通讯员 高夏 杨鸿飞)

海关关员查看出口干笋片的生产加工情况。林丹莉  摄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