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件精品坭兴陶在钦江古龙出窑问世

时间:2022-06-20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区明 利意婷 董志鹏 黄凤考

精品坭兴陶出窑。

6月17日,2022年广西钦州市第七届千年坭兴陶钦江古龙窑开窑仪式在钦江古龙窑举行。超万件精致的坭兴陶经过三天三夜的烧制,并经三天三夜冷却后出窑问世。

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开展,钦州市每年都会举行传统的钦江古龙窑烧制活动。今年的钦江古龙窑烧制活动中,入窑烧制的坭兴陶作品超万件,其中大师级作品上百件,极具艺术价值。

据介绍,钦州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是将钦州市钦江东、西两岸特有紫红陶土分别加工后按4:6的比例混合,东泥软为肉,西泥硬为骨,经过特有技艺烧制而成的。在各方努力下,坭兴陶的传统工艺得到了保持和继承并继续发展。2008年6月7日,国务院批准坭兴陶烧制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了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10年来,钦州坭兴陶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和陶瓷设计等各种大赛,共获奖近400项。坭兴陶作品被10多个国家博物馆收藏,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钦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除了具有千年历史的坭兴陶,钦州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也焕发了新生,平南古渡、广州会馆、宋城墙遗址公园、越州故城遗址公园等不仅“活起来”还“火起来”,并成功获评了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区明 利意婷 董志鹏 黄凤考)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