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央村:一片叶子振兴一个村庄

时间:2022-06-17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吴明江 杨慧宇

“遥望茶山云雾绕,茶香醉心人神往。”近日,走进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该村仙人山茶园云雾缭绕,侗族姑娘们腰垮茶篓,一边唱着侗族歌曲一边熟练地采摘着嫩绿的新鲜茶叶,成为侗寨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云雾缭绕的布央仙人山茶园。龚普康  摄

党员示范,昔日荒山变“绿色银行”

布央村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西北部,距县城20公里,海拔600至1000米。由于地处高山,交通不便,“山高水远布央村,有女莫嫁布央郎”,成为了过去布央村生活面貌的真实写照。“自然条件恶劣,人多田少,吃饭只能吃半年粮。”老党员陆小璋道出了布央村当年的那份困境和辛酸。

穷则思变,1988年,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武部派出干部到布央村开展帮扶工作,围绕“扶党建、强支部,扶产业、增收入”的思路,与村“两委”班子反复研究,决定发展茶叶产业。随即组织村里四十多名党员和青年骨干一起到桂林茶科所考察学习,回来后多次组织召开群众会议,并组织党员骨干入户宣传,动员群众种植茶叶。

“肯定是被人家骗了,树叶怎么能卖钱。”“家底薄,折腾不起,我还是老老实实种田,心里踏实。”万事开头难,大部分没有参加考察学习的村民们对种植茶叶心存怀疑。为消除村民疑虑,村党支部班子积极动员骨干村民入党,组建起了一支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党员队伍,率先示范,扛着锄头、镰刀上山开荒,种植了200多亩优质茶。

“从山上摘回来就卖,一斤五块钱,树叶真的变钱了。”第一批种茶的党员吴元姣说,经过三年的护理,村民们迎来了第一次丰收的喜悦。此后,在党员们的带领下,其他村民陆续加入到茶叶种植中。

“我家种有8亩茶树,春茶价格比较高,早出晚归的话一家人一天可以得到1000多元,一年下来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吴谊春高兴地说,得益于茶叶产业的发展,她家前两年刚买了一部车子,去年又建了一栋三层楼的新房,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布央村茶园面积达3900多亩,形成了一条集育苗、种植、管理、采摘、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昔日荒山变成了“绿色银行”。

上世纪80年代,党员干部们在布央村开垦荒山种植茶树。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支部引领,奏响茶旅融合“协奏曲”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经过老一辈人的艰苦创业,布央村成为了“广西侗茶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名茶之乡”。如何继续接力做好茶叶产业,带领村民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这一难题落在了新一届党支部班子的肩上。

“茶山连绵起伏,空气清新,侗寨素雅别致,我觉得可以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发展旅游。”布央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谢勋庭在一次村民大会上提议,这一想法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

说干就干,2014年3月,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布央村注册成立了村集体企业——三江布央古茶园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探索实施了以“茶园管理一体化、茶旅基础设施一体化、茶区景区一体化、茶旅文化一体化、茶旅品牌一体化”的“五个一体化”茶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紧扣茶元素、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打造茶园观日出、茶马古道、四季红枫林、仙人弈迹、骑行露营、百家宴等旅游项目,形成了茶区侗寨景区融合发展格局,2018年布央村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乘着生态旅游的东风,村民谢慧在布央新村开了一家“爱茶仕宾馆”和一家“侗妹土菜馆”。“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游客没那么多,但是我们多种经营,加上线上销售茶叶,一年也有三十多万元的收入。”说到布央旅游带来的“红利”,谢慧难掩欣喜与激动。

“现在村里有14家民宿,10家农家乐饭店,茶园周边设施完善,基本能满足游客吃、住、游乐的需求。”布央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谢勋庭说,布央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每逢节假日,到布央的游客络绎不绝,茶叶十分走俏。2021年,布央仙人山景区接待游客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00万元,带动茶叶附加消费6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0070元。

布央新村村貌。陆翠含  摄

文明乡风,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

夜幕降临,布央村文化广场上灯火通明,村民们有的打球、有的下棋、有的跳广场舞、有的“多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白天上山采茶,晚上聚在这里开展点文化活动,过年过节还有隔壁村的村民过来‘月也’,很是热闹。”正在文化广场上教村里的文艺队弹唱侗族琵琶歌的歌师谢建伟笑哈哈地夸道,家住景区里,处处皆风景,生活甜如蜜。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布央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谢勋庭说,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振村民的精气神,布央村党支部班子主动谋划,把推进五星级党组织建设和美丽乡村、文明村等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休闲长廊,实施村庄风貌改造等,大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鼓楼、戏台等红色阵地开展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法律法规、道德文化等宣传,引导群众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使村民的环境意识、卫生意识明显增强,陈规陋习大为改变,文明素养得到有效提高。布央村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村、生态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布央村党总支部多次获评为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茶山青翠的布央村,正在续写着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生动实践,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迈出铿锵步伐。(吴明江 杨慧宇)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