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风壮韵浓

时间:2023-05-31来源 : 中国文化报作者 : 郭凯倩

今年4月,广西南宁民歌湖畔舞台上,随着一朵朵朱瑾花放入装置,音乐响起、烟火璀璨,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暨五一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周主场活动正式启动。作为此次消费周主场活动的承办城市,邕城南宁文旅消费生机勃发。

南宁三街两巷文化街区人头攒动。本报驻广西记者 郭凯倩  摄

华灯初上,位于南宁市中心的三街两巷文化街区人潮攒动,人们或到城隍庙前看一场民族服饰走秀,或在中华大戏院里品一出原创话剧《遇见邕城》,或到夜仓西的长桌宴上吃遍广西美食……美食、特色小店、沙龙演艺等丰富的文旅项目让这个古色古香的街区愈夜愈精彩。三街两巷的火热出圈正是南宁近年来文化旅游消费快速增长的直接体现。“现在南宁的文化旅游设施和内容更加完善,娱乐消费的项目更加丰富,让人们的夜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南宁市民苏春蓉说,许多文旅消费新场景的出现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在“壮族三月三”与“五一”假期的欢乐中,文旅消费复苏势头迅猛。当前,“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正在全区各地广泛开展,“桂风壮韵浓”等五大版块共41个大类活动持续上演,形成了节日不断、活动不断、精彩不断的强劲态势。据统计,“壮族三月三”假日期间,广西累计接待游客13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6亿元,均超出了2019年“壮族三月三”同期水平,掀起了新一轮的文化旅游消费热潮。

近年来,南宁着力丰富文旅沉浸式消费体验,在多个景区、街区,围绕吃、游、购、娱等需求引入科技含量高、文化氛围浓、参与体验感强的沉浸式文旅业态,形成拉动文旅消费的新引擎。例如,在南宁水街推出南宁故事沉浸式主题街区,将中山路改造提升为全天候特色美食集聚区,在“南宁之夜”步行街融入广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新国潮文化、美食体验、网红打卡等诸多元素,打造了一个个文旅消费新热点。

“文化旅游是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推动力。”南宁市副市长张自英表示,今年,南宁将围绕重大节假日旅游、中国—东盟博览会、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全年波浪式推进举办69个大型文化旅游体育及促销费活动、23个文化旅游节庆、200场文化旅游进商圈文艺演出、200个文旅惠游主题活动。同时发放6000万元商文旅消费券,推出消费满减优惠措施,提振南宁文旅消费市场活力。(记者 郭凯倩)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