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欢歌 余音绕梁

时间:2023-05-2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孟振兴 徐天保 何学俏

原标题:壮乡欢歌 余音绕梁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闭幕式“大地飞歌·2023”掠影

《大地飞歌》的旋律再度响起,“好日子,歌里过”的祝福点燃激情。5月21日晚,“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闭幕式“大地飞歌·2023”在南宁举行。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闭幕式“大地飞歌·2023”在《大地飞歌》的天籁之音中拉开帷幕。本报记者 徐天保 何学俏  摄

全网民星唱《赶圩归来啊哩哩》。本报记者 徐天保 何学俏  摄

额尔古纳乐队带来新民歌《上海产的半导体》。本报记者 徐天保 何学俏  摄

国内歌手唐艺带来歌曲《熠熠的光》。本报记者 徐天保 何学俏  摄

一个月来,各国艺术家踏歌而来、以歌会友,在新民歌大会、潮音·2023新民歌挑战赛、民歌路演及绿城音乐节等一系列活动中展示艺术的多元与融合、感受八桂的魅力与热情;当晚,艺术家们齐聚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闻歌起舞、以歌抒怀,为“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再续华章。

广西京族民歌《洗贝歌》。本报记者 徐天保 何学俏  摄

石榴花开,幸福常在。今年“三月三”期间备受欢迎的壮语歌曲《呗侬情深》、新民歌《连心歌》、京族民歌《洗贝歌》、云南罗罗拔四团队带来的民俗大秀《跳菜》等极具地域民族特色的演出,彰显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的美好情怀。《呗侬情深》的演唱者木棉组合在舞台上领略到现场观众的热情:“大家一起合唱的感觉真好!”

西班牙民歌《鸽子》。本报记者 徐天保 何学俏  摄

马来西亚歌手陈永馨带来经典民歌《月亮风筝》。本报记者 徐天保 何学俏  摄

山海相依,友谊长存。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的歌者带来东盟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典民歌,再现了广西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喜迎四海宾朋的动人图景。“我看到很多国家、很多民族的不同元素,感受到大家的友谊越来越牢固。”多次参加民歌节相关活动的马来西亚歌手陈永馨说。

壮族民歌《天上星星伴月亮》。本报记者 徐天保 何学俏  摄

想唱就唱,唱出“新”声。贵州游方组合的《对歌对到日落坡》,壮族民歌《天上星星伴月亮》等作品把传统艺术与现代表现手法完美融合,唱出了“新民歌”的无穷魅力;2022《中国好声音》全国总冠军梁玉莹、拥有逾四千万粉丝的歌手唐艺以及额尔古纳乐队等倾情献唱,吸引了更多年轻观众的瞩目;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的孩子们用清澈的嗓音唱出新时代八桂好少年的风范,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这次民歌节办得好时尚,很多表演让我觉得很惊艳。”额尔古纳乐队鼓手绍博说。

“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伴着熟悉的旋律,现场观众全体起立,挥舞手中的荧光棒与演员一起合唱《我的祖国》,把整场演出推向高潮。演出在全体演员合唱的《领航》歌声中落下帷幕。(记者 孟振兴 徐天保 何学俏)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