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碰撞”水彩艺术 擦亮非遗文化名片

时间:2023-05-29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郭少东 班昊

原标题:民俗“碰撞”水彩艺术 擦亮非遗文化名片

——宾阳县露圩壮族民俗风情文化艺术(圩逢)旅游节系列活动举行

5月26日,2023年宾阳县露圩壮族民俗风情文化艺术(圩逢)旅游节暨第四届水彩小镇国际水彩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系列活动举行,吸引了上千名群众参与。

露圩民俗彩妆踏街巡游。本报记者 叶子榕  摄

邂逅水彩艺术 领略壮乡魅力

活动当天,第四届露圩水彩小镇国际水彩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位于露圩镇露圩村内的“画家村”开幕。嘉宾们走进村子,在展厅内一睹名家画作风采。本次水彩画作品展共展出39幅来自全国各地画家的作品,时间持续至6月10日。

“我是第二次来参展,也多次来这里写生。露圩镇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建筑上也很有特点,带给我们很多创作灵感。”参展画家张文忠表示。据了解,露圩水彩小镇自2018年着手创建以来,每年都吸引国内外一大批知名水彩画名家和艺术爱好者到露圩赶“圩逢”,也吸引了一批优秀企业落户露圩投资置业。目前,广西水彩画家协会等多个单位和组织写生基地和工作室已落户露圩。

近年来,露圩镇充分发挥“党建+”功能,重视对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人才培养,持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培养了大批民俗文化的新生力量。在本次画展展出的作品中,不乏从露圩镇走出去的年轻一代学子的作品。

深挖民俗资源 传承非遗文化

与第四届露圩水彩小镇国际水彩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同步举行的还有一年一度的“露圩圩逢节”。活动现场游人如织,各界人士欢聚一堂。

活动主舞台上,露圩镇优秀民俗文化绚丽多姿,露圩战鼓、露圩山歌、舞彩凤、舞麒麟、打钱尺等民间歌舞轮番上阵,让现场游客尽享壮族民俗风情,领略壮乡文化魅力。此外,当地的特色美食也受到游客们的追捧。

据介绍,“露圩圩逢节”是一个有着390多年悠久历史的民俗节日。2014年,“露圩壮族圩逢节”成功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露圩镇党委书记陈秋萍表示,露圩镇将深挖壮族民俗文化资源,以文旅融合为根本,以产业化、市场化为导向,依托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将传统文化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为全镇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记者 郭少东 通讯员 班昊)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