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夜经济” 点亮“夜生活”

时间:2023-05-2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蓝永前

原标题:北海依托各大商圈开设500多个夜间摊位

激活“夜经济” 点亮“夜生活”

5月25日晚,夜幕降临,北海市长青路和安商都广场前的“约北海·长青夜市”热闹起来。各色亮眼招牌灯光交错,桌椅摆得整整齐齐,小摊摊主吆喝声此起彼伏,琳琅满目的美食散发出诱人香味,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消费。据了解,为激活“夜经济”,北海市依托各大商圈开设了500多个夜间摊位,点亮了市民的“夜生活”。

今年以来,北海市多措并举,在各大商圈、街区开展多形式、多种类的促消费活动,丰富夜间消费形式,持续打造网红夜市。该市先后出台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充分就业增强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2023年北海市强商贸扩内需促消费工作方案》,鼓励发展“后备箱经济”“小摊小店”等特色经营,减免城市道路临时占用费,鼓励大型商场、超市在其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开展户外促消费活动,开设露天集市、“后备箱”集市等经营活动,支持小摊小店有序发展。

北海市商务局局长周水祥告诉记者,为促进“夜经济”蓬勃发展,该局联合市辖县(区)、涠洲岛旅游区,市旅游文体局等部门持续发力,指导商圈、街区开展多形式、多种类的促消费活动,丰富夜间消费形式。同时,放宽审批限制,从审批环节减轻了经济主体发展夜经济的审批费用,打通制约夜经济发展的关键堵点,极大增强了市场活力。和安宁春城、和安商港、和安商都、吾悦广场、万达广场、新新力、旧新力、高德古镇、侨港等主要商圈、商场先后开设了夜间集市。

与此同时,北海市还先后组织开展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消费大夜市(北海主场)、“北海味道”特色美食大赛走进创城大舞台、2023年北海市“嗨锣北海爱购三三”旅游购物狂欢节等大型活动。组织各大型商场、超市通过购物满减、发放消费券、举办亲子活动等形式开展促消费活动,不断引流促消,持续活跃夜间消费市场。

此外,北海市还调动银行资源,发放消费券提高市民消费意愿。北海市商务局结合银行拓展小商家客户和可发放消费券激发市民办理银行卡的业务需求,为“夜经济”商家与桂林银行建立合作搭建桥梁。促进银企联动,发放夜间集市商家开展满5.01元立减5元、满50元立减10元等促消活动,现场发放消费券,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海市依托各大商圈开设了500多个夜间摊位,客流量比平时提升2倍以上,提升了城市活力,拓展了消费空间。(记者 蓝永前)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