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那桃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闯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时间:2023-05-25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黄春梅

“去年11月份我们种植200余亩村集体经济马铃薯。这几天其他兄弟支部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来支援我们采收马铃薯,共采收约150吨,收入约12万元。”巴马那桃乡民安村党总支部书记林胜明说。

近年来,巴马那桃乡以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提升年行动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闯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致富路。

党建引领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昔日闲田变致富田。近日,民安村赐福田园综合体马铃薯基地迎来大丰收,100余名村民、公益性岗位人员在田地里忙碌,有的在挖马铃薯、有的在装袋、有的在搬运……一派繁忙的景象。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闲田。因村里青年大多外出务工、无人管护庄稼,产量不高,村民索性丢荒。随着巴马南高速出入口落地民安村,民安村党支部抢抓发展机遇,流转800余亩土地发展集休闲农业、花卉观赏、采摘体验、特色民宿于一体的赐福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200亩村集体经济马铃薯基地和10亩村集体经济草莓园。今年年初,草莓园喜获丰收,支部创新营销模式发展采摘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

党建引领联盟发展,产业遍地开花。今年年初,该乡班交村与立德村合作发展村集体经济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采用“药材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能人+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150亩鸡骨草,预计亩产鸡骨草原料1000斤,年产干品15万斤左右。基地带动80余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就业。此外,该乡八个村合伙以村集体经济收益金流转土地发展170亩平林村火龙果基地和500余亩坡良村青柚种植示范基地等多个村集体经济产业。

“我们坚持以弱带强的产业发展思路,成立党建联盟解决单打独斗资金不足、风险大的问题,在资金、技术、人力上互帮互助,通过整合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推动弱村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全乡产业齐头并进、百花齐放。2022年乡村集体经济收入为106.26万元,同比增长23.56%”那桃乡党委书记覃斌说。

党建引领人才培育,激活产业发展“引擎”。近年来,该乡深入推进“‘筑巢引凤’返乡人才创业”行动,吸引一些能人、农民工等返乡创业。“听说家乡在构建‘四百四带’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同时也看到家乡这几年的巨变,让我产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该乡平林村退伍军人李健回乡后,与党支部采取“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发展100亩原生态有机蔬菜基地,基地农产品年收益2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左右。

据悉,该乡目前正在发展特色民宿、智慧农庄等集体经济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