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四,到长塘镇赶庙会赏非遗

时间:2023-05-24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赵敏 刘慧

赏非遗、吃美食、看表演,5月25日—26日(农历四月初七至初八),备受关注的军山庙会将在青秀区长塘镇军山举办,届时将有各种精彩的非遗文化和文艺节目表演。

军山庙会是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军山周围群众,为纪念明末清初农民起义军首领李亚形成的民俗活动,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明末清初,朝代交替,群雄割据,盗贼四起,民不聊生。当时李亚奋臂而起,率乡勇除暴安良,保境清平,深得远近百姓爱戴。后来人们为纪念他,于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李亚的生日当天举办庙会。庙会人潮涌动,锣鼓喧天,龙狮翻腾,歌声四起,民俗活动种类繁多,节目丰富多彩,热闹非凡。

今年的军山庙会也不例外,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地村民们正在积极排练节目。据军山庙组委会务处滕秘书长介绍,本次活动主要是围绕感恩和祈福进行,既有篮球赛,也有非遗文化节目表演,村民们得知这一活动都积极主动报名参与表演,组委会共收到了20多个村委推荐的节目,最终挑选了男女对唱《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舞蹈《幸福壮家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等8个文艺节目和两个非遗文化节目表演。

据统计,每年军山庙会期间,参与的群众达5万人之多。因民俗活动精彩,军山庙会2012年8月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在乡村,最具衍生性、创造性、可持续性的是文化资源,尤其是源于百姓生产生活实践的非遗资源,随着乡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农业观光游、民俗体验游、农家乐采摘游等旅游业态给乡村发展增添了新的内涵和独特的魅力。青秀区文广体旅局副局长彭志伟介绍,军山庙会的举办对于传统文化保护有很大推动作用,可以促进非遗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记者 赵敏 通讯员 刘慧)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